• 索引号:

    330B001/2022-08841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5-25

  • 成文日期:

    2022-05-17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2〕16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2-0004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杭州市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5 17:3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7日

杭州市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加快推进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进一步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保障居民供水安全,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浙建〔2021〕4号)和《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杭城管委〔2018〕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坚持“政府引导、居民自愿,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建管并重、规范有序”的原则,从2022年至2024年,分三年基本完成全区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现专业化管理和抄表到户。其中2022年完成不少于30%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2023年完成不少于40%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到2024年全面完成所有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全面形成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新格局,切实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改造范围和内容

(一)改造范围。对钱塘区范围内存量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和运行管理(含地势较高区域二次加压供水,不含消防供水设施,下同)。

(二)改造内容。改造内容包括贸易结算计量水表出户、加压设施设备、自控安防设施、供水管道等,不包括消防供水设施、热水、直饮水、中水回用等其他设施。具体条件和标准如下:

1.改造条件。总表制供水的已建高层住宅(不含单身公寓、商业地产);生活、消防系统要求必须完全分离;水费全部结清。

2.改造标准。原则上按照《杭州市新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导则》要求进行改造。

三、工作原则

(一)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各街道办事处是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的实施主体,全面负责辖区改造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改造、运行和维护监管,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二)居民自愿、分批实施。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属地社区)根据业主意愿提出改造和委托管理申请。遵循“愿改尽改、成熟一批、改造一批、接管一批”原则,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

(三)专业改造、抄表到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各街道办事处原则上应严格按照钱塘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相关要求进行市场化招标,实施单位应具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资质和相应业绩,确保改造项目符合供水专业化要求;也可根据《关于钱塘新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委托供水企业实施事宜》审批意见,改造工程设计、施工由街道直接委托区内供水企业实施。改造后符合接收条件且已委托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各街道办事处要落实供水企业负责日常维护、大修、更新等工作,按市区“一户一表”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标准向高层住宅用户收取水费,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尚未改造或已改造但未委托辖区供水企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继续由原管理单位管理。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工作。对列入本计划的小区,在正式实施前需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方案设计,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负责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方案设计。方案设计内容应包括具体改造方案及工程概算等,并做好改造样本展示,直观反映改造方案。二是征求意见,在完成方案设计后,各街道办事处要组织社区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等形式征求设计方案意见,对照小区供水设施现状和二次供水改造内容及标准,最终确定改造方案并进行公示。三是方案确认,在方案公示结束后,由各街道办事处会同辖区供水企业、社区、业委会、物业就公示方案征求业主意见,设计单位根据业主意见完善设计方案。四是意愿调查。由各街道办事处会同社区、业委会,完成业主意愿调查、水费结清和住户“一户一表”合同签订等工作。

(二)年度计划安排。各街道办事处于当年9月底前将完成上述前期准备工作的小区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排定次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统一纳入次年政府投资建设计划。区财政局根据政府投资建设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未列入当年改造计划,但业主意愿强烈、条件具备的小区,可由业委会和社区通过各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可提前实施,改造资金在下一年度改造计划中予以安排。

(三)改造项目实施。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做好项目监理、施工等管理工作;及时协调施工矛盾纠纷,保障工程顺利实施;要统筹好水、电、气、道路等改造施工时序,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督促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施工管理,减少扬尘、噪音、围挡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根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特点,同步开展跟踪审计工作。

(四)竣工验收结算。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后,各街道办事处要及时组织区直相关部门、供水企业、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属地居委会进行工程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向辖区供水企业提出委托管理申请,办理委托管理手续;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要求,组织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项目立项、资金政策、项目实施等工作。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和检查考核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各自职责,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相关工作。

(二)明确资金政策。根据《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杭城管委〔2018〕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采取“政府和业主各承担一部分”的资金政策,改造建设资金按业主、区财政1:9比例进行分担,其中设计、监理、审计、检测等费用由区财政全额承担。业主承担部分的资金按相关程序可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小区经营性收入等渠道列支,对低收入群体可按相关规定予以减免。

(三)强化监督管理。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纳入区相关部门、各街道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定期通报、检查督导等制度,强化目标考核。各街道要强化项目管理,严格工程质量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有技术专长的小区居民参与工程监督,实现“民意验收”和专业验收相结合。

(四)加强长效管理。改造完成并委托供水企业管理后,水泵运行所产生的电费按原渠道收取,设备设施日常维修养护、大修、更新等费用由供水企业负责,计入供水企业运营成本。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二次供水设施长效管理,供水企业要按照行业规范、标准加强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

(五)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意义、政策、方法步骤和成效。加强与居民的沟通协调,发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引导居民参与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全过程监督,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努力提升群众满意率,营造良好改造氛围。

本计划自2022年6月18日起施行。

附件:1.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领导小组.docx

2.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分解表(2022—2024年).docx

3.钱政办发[2022]16号-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杭州市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2022-2024年)的通知.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