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B001/2022-08843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5-25

  • 成文日期:

    2022-05-17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2〕16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2-0004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钱塘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5 17:47     信息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政策文件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目前,老旧高层住宅小区存在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不专业、跑冒滴漏、水质污染风险高等问题,通过二供改造,可以有效解决困扰问题,落实智慧专业化管理。2018年2月,杭城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2021年8月,浙江省住建厅五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均有力地规范和加强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以下简称“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切实保障城市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

同时,当前我区还有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未实现专业化管理和抄表到户,未能完全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问题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完善相关政策,健全机制,才能有效解决。

在此背景下,制定我区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是贯彻落实省、市推进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区全面深化已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需要,对于全面完成我区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实现二次供水设施规范化运维管理,形成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新格局,进一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政策文件制定的依据

《关于加强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浙建〔2021〕4号)和《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杭城管委〔2018〕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制定。

三、实施《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具体指标有哪些?

《行动计划》总体目标为“2022年至2024年三年基本完成全区存量不规范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改造后二次供水设施委托供水企业落实“一户一表”长效管理,实现抄表、管理、服务到户,切实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提升饮水品质。

具体指标主要为:2022年完成19个小区的改造,2023年完成26个小区的改造,2024年完成11个小区的改造。

四、实施《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提前谋划精细推进。按照“成熟一个、踏勘一个、设计一个、表决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各街道办事处要牵头做好二供改造前期方案设计、征求意见、方案确认和意愿调查四个阶段的工作,要会同所辖社区、业委会等做好各个阶段的征求意见和方案公示。其中“方案设计和意见征求”阶段应包含明确居民出资部分筹资渠道、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意见征询、供用水合同签订等工作。

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坚持“应改必改”。按照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已纳入计划小区的二供改造工作,确保在相应时间节点内完成。坚持“愿改尽改”。对于暂未纳入当年改造计划且居民具有强烈改造意愿、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可按照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由小区业委会(或属地社区)提出申请,通过后可提前实施。

多措并举营造氛围。各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可通过编发指导手册,制作宣传视频,组织实地参观已改造小区等途径,答疑释惑,提升居民知晓率和支持度。同时,要积极搭建居民建言献策渠道,引导居民自治,志愿服务,协调解决改造中居民利益诉求问题,构建全民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五、实施《行动计划》有哪些工作要求?

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组建区级二供改造专班,统筹推进全区二供改造工作,每个改造小区成立攻坚小组,具体落实推进每个小区设计、施工、运维等工作;区二供专班建立工作例会、督查座谈、专报机制,加强督查指导,搭建沟通平台,强化各街道、社区改造间工作经验交流,及时分享工作亮点、难点及问题解决方式方法。

强化协同发挥合力。贯彻“综合改一次”理念,区二供专班要联合区住建局、治水办等部门统筹“老旧小区改造”、“污水零直排创建”等项目结合,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并会同房管部门组织开展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请及使用培训,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

加强管控全面提升。围绕“完工一个、移交一个、落实长效一个”的目标,建立健全改造项目全过程管理体系,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落实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对二供改造小区各个阶段情况要进行详细记录,形成一小区一档案。完工移交后,要督促供水企业按照行业规范、标准落实设施设备的长效管理。

六、政策文件的适用范围

本《行动计划》适用于我区范围内各街道办事处、各级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行动计划》涉及的部分政策和保障措施,涉及区政法委(司法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建局、社会发展局、审计局、公安局钱塘区分局、市规划资源局钱塘分局等部门和各街道的工作责任。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钱塘区城市管理局

解读人:严建明,联系电话:0571-8692663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