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B001/2022-00586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3-11

  • 成文日期:

    2022-03-03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2〕6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2-0002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钱塘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1 10:4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钱塘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日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和空间体系,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及《杭州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2019年本)》等国家和省市最新公布的相关产业政策,结合钱塘区相关产业规划、园区规划等,特制订《钱塘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以下简称《目录与指引》)。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和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定位,从产业导向和空间引导两个维度,采取正面引导和指标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为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钱塘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包容开放。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鼓励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先进适用、绿色工艺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对于方向尚不明确的新产业新业态,以包容开放为导向,采取“宜粗不宜细”方式作方向性引导,为创新发展留出足够空间。

效率优先,绿色集约。落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强化“目标导向”和“质量导向”,坚持以“亩产效益”为核心,实行适度从严把控,协同推进动力转换、降本减负、集约利用和绿色发展,实现土地、能源、环境等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集群集聚,特色发展。发挥九大产业功能平台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作用,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围绕“51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鼓励各平台立足自身禀赋,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推动产业空间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方向发展。

底线约束,动态更新。坚守底线思维,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环境管理要求。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适应产业迭代升级以及特殊产业、特殊工艺、特殊区域的发展需求,动态更新,以提高产业发展应变能力。

三、主要内容

《目录与指引》由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产业平台布局指引和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三大部分组成。

(一)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三大类。不属于上述三类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列入本目录。

1.鼓励类共214条,包括高效生态农业(在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的前提下鼓励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信息安全为主导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材制造、量子信息为主导的未来产业;以纺织印染、化工化纤为主导的优势传统制造业(仅限于鼓励杭州临江高科园);以研发检测、电子商务、科技金融、软件信息、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对鼓励类产业实行优先发展政策。

2.限制类共29条,并设置兜底条款,除了本限制类清单内项目外,对现有条目未覆盖,但属于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限制的产业,均为限制类。对于限制类,禁止投资新建和简单扩大再生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和规定,推动在一定期限内采取措施改造提升。

3.禁止类共105条,并设置兜底条款,对未列入本目录但属于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禁止的产业,均为禁止类。对于禁止类,禁止投资新建项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其停产或关闭。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一律不得进口、转移、生产、销售、使用和采用。

(二)产业平台布局指引依据《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功能平台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杭州钱塘新区关于产业功能平台增设及优化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九大产业功能平台的四至范围、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

1.引导产业向九大产业功能平台集聚,按照强化特色、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思路,实现全域开发建设、经济发展全覆盖,重点建设江海之城、钱塘科学城、杭州美丽云城、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钱塘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和杭州前进智造园等九个产业功能平台,形成“平台龙头引领、部街合力助推”的格局。

2.杭州大创小镇、杭州医药港小镇、航空航天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等区域,若国家、省、市对特色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产业准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积极谋划一批小微企业园,对于传统优势块状产业和零散工业鼓励通过小微企业园的模式入园发展,充分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

4.“部队区域、有机更新区域、五大市场”产业准入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若上级规划对临江高科园产业准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临江高科园住宅小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以智能制造产业招引为主导方向,严控化纤、印染等项目准入和现有化工、印染产能扩张。

6.九大产业功能平台核心区之外的产业发展方向按照杭州钱塘区产业发展规划执行。

(三)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包括单位用地投资强度、单位用地产值、亩均税收、容积率、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七个指标。

1.七项指导性指标为底线约束性指标,产业功能平台的项目准入,原则上都需符合七项指导性指标要求,并采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2.容积率指标原则上江东区域不低于2.0,下沙区域不低于2.2,但因安全、消防等有特殊规定或行业生产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容积率确需突破2.0和2.2下限的,经行业专家论证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决策后允许一定幅度的下调。

3.新材料产业中的绿色石化等行业有特殊要求的,能耗、容积率控制指标按其行业要求。

4.七个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主要针对工业用地。

5.产业平台全域执行相应平台的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杭州医药港小镇下沙区域按下沙产业准入标准执行,江东区域按江东产业准入标准执行。杭州综合保税区为实行特定的进出口税收政策和贸易管制政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落实举措

(一)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强化区经信科技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社会发展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规资局钱塘区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区分局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对于行政审批局依法依规不予以审批、核准和备案的产业项目,市规资局钱塘区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区分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新增项目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建设期+投产期+剩余年限使用期”的土地分阶段权证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土地出让合同管理。在严格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同时,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土地“履约清理”、项目履约监督等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工商税务等方面的联合执法,依法依规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执行和整治淘汰力度。各大平台根据《产业功能平台发展导引》加强对项目准入门槛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落实相关要求。

(三)建立平台联动机制。建立招引统筹机制,按照全区产业功能平台布局指引,建立全区“一盘棋”招商联动机制,形成产业项目招引内部竞争有序和外部竞争有力的良好局面。加强要素统筹,强化项目集中布局,开展批而未供等“三块地”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引导新建工业项目、用地指标等向九大产业功能平台集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五、其他事项

(一)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部署,对能耗等指标未满足相关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二)金属表面处理、化学反应等必须配套工艺环节,原则上须是省、市重点项目,污染物排放和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由行政审批局立项、核准或备案,由相应等级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环评审批同意后,允许在相关产业平台中采用“园中园”的模式进行集中布局。有化学合成反应的新建化工项目需进入化工园区;园区外化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不得增加安全风险和主要污染物排放。

(三)外商投资项目按照国家、省外商投资相关规定执行,其中,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相关政策执行。

(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进行修订。

(五)本目录自发文后30天施行,本目录施行期间,如国家、省、市发布新的规定,按国家、省、市新的规定执行。

附件:产业发展导向目录 .docx

产业平台布局指引.docx

钱政办发[2022]6号-加统一编号-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钱塘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的通知.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