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B002/2022-00587

  • 发布机构:

    区发展和改革局

  • 发文日期:

    2022-03-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2〕6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2-0002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钱塘新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11 11:01     信息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一、为什么要出台文件

为适应钱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从产业导向和空间引导两个维度,采取正面引导和指标约束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发展先进生产力,限制和淘汰落后生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平台布局优化和新旧动能转换,从而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文件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实施过程中国家、省、市如果有新规定怎么办?

《钱塘新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以下简称《目录指引》)自2022年4月9日起实施,实行动态调整,实施过程中如国家、省、市发布新的规定,按国家、省、市新的规定执行。

三、文件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目录与指引》按照 “1+3+1”的框架结构编制,即一个总则,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淘汰)类三张清单以及一个产业功能平台发展导引。其中:总则包括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产业平台布局指引和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三大方面内容。

四、产业功能平台包括哪些?

《目录与指引》中提及的产业功能平台主要包括: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钱塘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杭州前进智造园、江海之城、钱塘科学城、杭州美丽云城九大产业平台以及省级特色小镇、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等各类省市级平台。

五、产业准入的原则是什么?

1.对能耗等指标未满足相关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2.鼓励类产业实行优先发展,范围包括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未来产业、传统制造业(仅限于鼓励杭州临江高科园)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3.限制类产业禁止投资新建和简单扩大再生产,除已纳入《目录与指引》限制类清单的,其余未覆盖的,但属于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限制的产业,均为限制类;

4.禁止类产业禁止投资新建项目,现有生产能力有关部门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其停产或关闭,除已纳入《目录与指引》禁止类清淡的,其余未覆盖的,但属于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禁止的产业均为禁止类;

5.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一律不得进口、转移、生产、销售、使用和采用。

6.不属于上述三类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在本《目录与指引》中体现。

六、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有哪些?如何执行?

产业准入指导性指标主要针对的是工业用地,包括单位用地投资强度、单位用地产值、亩均税收、容积率、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七个指标,对钱塘区下沙区域、江东区域准入执行不同标准。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钱塘区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陆颖

联系方式:0571-895354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