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全省重点实验室公布 钱塘4家入选

发布日期:2024-03-08 09:21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全省重点实验室认定结果,共有15家实验室入选。钱塘有4家实验室以辖区高校为依托或共建单位位列其中,占总数的26%,整体成绩亮眼。其中,浙江理工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作为依托单位主持其中1项。

01.jpg

以浙江理工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全省复杂流动与流体工程装备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3年,该实验室聚焦国家及我省在高端流体工程装备国产化和自主化的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流体工程装备中遇到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2023年,该实验室承接了27项企业委托的开发项目,与区内多家企业开展了技术研发合作,如利欧集团、金卡智能、德帕姆等,成功研发出多款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重要产品。实验室成果累累,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点研发和“尖兵领雁”计划项目等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获省部级一等奖7项。

02.jpg

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依托单位的“全省空间信息感知与传输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3年。实验室紧抓卫星互联网、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我省在数字技术和航空航天产业的优势,围绕未来卫星星群与无人机群协同智能感知中高动态组网、高速信息传输、智能信息感知三方面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理论与技术研究。现有科研实验场地50000余平方米,拥有原值超过1.7亿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具备开展相关研制与测试的能力。

目前,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项目逾100项,其中国家级48项,省部级35项,累计经费数亿元。“我们将竭力突破关键技术,为未来巨型星群对地协同智能感知与大规模无人机群分布式协同智能感知提供解决方案。”实验室主任宋朝晖表示。(记者 洪安琪 通讯员 徐婧 苏一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