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高质高效土地政策 助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4-03-29 10:1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钱塘大地上演着农忙的热闹景象,随着播种机的阵阵轰鸣,一粒粒小麦种子被播入肥沃的土地,播撒着丰收的希望,也预示着钱塘农业现代化的“禾苗”愈发茁壮。

“我承包的土地现在全部使用有机肥。自从我们转型到绿色种植后,土壤质量明显改善,作物的生长状况比往年更好,收入也增加了很多。”承包户高先生说。原来,在2023年国家粮油生产补贴活动中,政府为鼓励农户使用有机肥料替代化肥,对采用绿色种植技术的农户提供每吨有机肥300元的补贴。区城发集团城资公司(以下简称“城资公司”)及时将这项政策信息告知了高先生。了解这一政策后,高先生决定在承包的300余亩土地上,使用有机肥料种植作物。这一过程中,城资公司对高先生申请补贴进行指导,并提供有机肥使用培训,成功帮助他申领到7.5万元有机肥补贴。

农业政策与农户增收休戚相关。城资公司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最新农业政策,充当着政策“传声筒”,及时将政策变化和重要信息传达给承包户,确保他们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特别是在种粮补贴、有机肥补贴的申报过程中,公司为农户提供细致的指导和支持,帮助高先生这样的承包户顺利完成各项补贴申报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日益重视,政策扶持不断“加码”,钱塘积极响应号召,精细化管理土地,用好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益。

“我们针对现有土地资源,根据地理位置和市场需求进行科学布局与划分,合理利用护坡地、闲置地等无效面积。2023年,已累计发包土地16475亩。”城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钱塘以数智赋能土地管理,建立完善的土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土地资源精确管理。城资公司为每块土地建立“档案”,登记地块土地位置、大小、历史等详细信息,借助数字化信息平台,一键智慧分析发包土地种植、土地巡查、承包信息等情况,为农户和管理方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土地资源图谱。这一系统也能够跟踪农田具体状态,对异常情况实时预警、动态监测。

日常工作中,城资公司工作人员还会走访农户和承包户,搜集相关问题并给予帮助。“现在,我们农业种植越来越现代化。从播种到收割,都是机械化,效率很高,选种、田间管理、收割都有专人指导,国家的补贴也很给力。大伙儿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一位经验丰富的土地承包户向记者分享,他今年承包了450余亩小麦地,对小麦迎来大丰收充满期待。(记者 陈晓 通讯员 郝娜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