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供气系统智慧化改造 让市民用上“放心气”

发布日期:2024-03-27 09:3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AI、5G、大数据、物联网、GIS······近日,钱塘区、萧山区近28万户居民及1500多家企业迎来好消息,中国燃气旗下的杭州中燃已完成整个供气系统的数智化改造升级,引入多种数智燃气保障手段,保障万家烟火。

杭州河庄供气站,是整个钱塘区大江东区域天然气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先完成智慧改造的站点。该站日调控最高气量近200万立方米,年调控气量7亿立方米。通过加装智能感知设备及加载应用智慧管理系统,运用AI预警模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燃气场站可以监测各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根据场站的安全管理需求提供更为科学的运营管理及决策分析。

作为杭州重要的天然气气源节点,河庄供气站智慧燃气场站也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对现场环境、设备状态、数据等进行实时动态检测、远程遥控管理,精准把控整体安全态势进行,实现了各类安全风险快速聚焦。

场站还引入了巡检机器人等各类智能化设备,与数字化平台相结合,实现全站24小时全天候监管,精准、及时感知管网的安全状态。

供气站是“心脏”,那么燃气地下管线就是“血管”。燃气主干线埋设于地下,水土沉降、第三方破坏施工、化学腐蚀、电流干扰都容易造成管道泄漏。为了保障重点区域的燃气管道安全,杭州中燃在施工建设、安全监护、动态维护三方面进行了数智赋能。

“你看,这些小柱子就是检测仪。”中燃工作人员介绍,它们安装在重点的地下燃气管线附近,拥有较高防水、防爆性能,可以实时监测地下的燃气浓度,一旦发现泄漏会立刻以“短信”“App推送”“微信推送”等方式向控制系统报警。

针对可能的恶意破坏,燃气管网泄漏监测仪还会监控监测管网周边振动判断施工或者其他破坏,监控因水土流失等原因造成的管网移位,及时预警。

如果说燃气管线是地下的“血管”,那么燃气阀门井就是露出地表的“穴位”。燃气阀门井是由燃气管道、阀门、调节器、压力表、溢流口等组成的安全防护设施。阀门井安装后,可对井内燃气浓度、水位、井盖等24小时实时监测,一旦燃气泄漏或其他指标出现异常,监测终端会立即上传报警信息到omp燃气系统,并自动推送信息给调度指挥中心和各运维负责人,有效防范和遏制燃气事故的发生。

“能根据我家的厨房装饰和隐患整改需求,量身定制安检计划,太棒了!”近日,家住义蓬街道的李女士对中燃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解决方案竖起了大拇指。

“燃气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社会生产,服务广大居民。”杭州中燃客服部经理李巍介绍,安检服务和维修整改,是用户办理频次最高的两大燃气业务。入户安检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隐患分级对户内燃气设施、燃烧器具的安检隐患进行一站式维修整改,有效保障安检渠道发现的一级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整改完成的信息还会同步上传到一体化信息平台。

一系列应用场景不仅可以保证百姓的日常用气,还能结合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产业发展规划、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钱塘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等产业建设规划,提前做好管网的建设布局,确保未来钱塘生产用能。(记者 郭庚新 通讯员 胡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