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江海湿地大湾区湿地公园获评浙江省观鸟胜地

发布日期:2024-03-27 10:21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省林业局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观鸟胜地”名单,位于临江街道的江海湿地大湾区湿地公园榜上有名。

2023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2022年新增和调整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的通知,全省共有12处湿地入选该名录。其中,江海湿地大湾区湿地公园上榜。同年,钱塘启动了湿地公园建设,据悉,公园一期预计于2024年中旬开园。

钱塘大湾区湿地位于钱塘江江湾河口区,是三江两岸景观廊道的终端、杭州东部生态带的核心区域,总面积达101平方公里。由于气候宜人、水产丰富,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据统计,目前累计观测记录到候鸟140多种。

如今,走进湿地,碧波荡漾,各类鸟儿或飞逐嬉戏,或水间游荡,一番自然惬意之景。然而,早在几年前,情况却并非如此。由于地处偏僻,早期监管力量很难覆盖到湿地,捕捉野生动物的行为时有发生。同时由于生态破坏,鸟类数量大大减少。

近年来,在公安、农业、街道、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湿地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钱塘对湿地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强,过去大规模捕鸟的情况已基本消失,这里逐渐成了“鹭鸟天堂”。黑脸琵鹭、赤腹鹰、黑翅鸢、红脚隼等保护鸟类都曾“打卡”湿地。

多年从事湿地保护的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负责人郑建江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提升,捕鸟人少了,扛着“长枪短炮”相机而来与鸟儿们“赴约”的人却越来越多。

“这里鸟的种类多,拍照很出片,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拍到珍稀鸟类。”在下沙上大学的摄影爱好者小王表示,江海湿地大湾区湿地公园在“摄影圈”小有名气,“有的人凌晨就出发从主城区来临江拍鸟、拍日出。总之来一趟,就会有收获。”(首席记者 张华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