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为钱塘江海塘建立法治“新屏障”

发布日期:2024-03-25 11:35    信息来源:钱塘法院

滔滔钱江潮,悠悠古海塘。自古以来,钱塘江两岸就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但是江潮也给沿岸居民带来了灾害,由此,钱塘江海塘“应潮而生”,成为了附近水域居民挡潮防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屏障。现如今,钱塘江海塘已成为辖区围绕“美丽钱塘”建设主线,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更是传承和发扬围垦文化、潮韵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钱塘法院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为钱塘江海塘建立“法治屏障”,以能动司法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驱动绿色发展引擎,促推激活“水利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调查研究 做优能动司法

近日,钱塘法院组织开展钱塘江海塘生态环境资源司法调研工作。调研发现,近年来,有“三无”船舶在钱塘江海塘水域航行、停泊,可能存在从事非法生产经营、航行运输、捕捞垂钓等作业,排放含油污水,倾倒生活垃圾等问题,或对流域水生生物和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三无”船舶是什么呢?

根据《国务院对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的批复》,“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这种船只船体小、船质差、强度弱且未配置船用通讯和防污染设施设备,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未受过通航安全方面的知识培训的不法分子为靠近经营目标,驾驶“三无”船只,盲目强行穿越警戒线的行为,极易引发险情。一旦遭遇潮涌风浪或外力的撞击,“三无”船只轻则发生船舶交通事故,影响通航秩序,重则导致船毁人亡,进而引起海塘附近水域大量污染。

针对上述情况,钱塘法院延伸司法职能,向钱塘区农业农村局制发司法建议。建议:加强监管,建立日常巡检机制;加强整治,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调研,探索海塘保护和修复路径。区农业农村局对此高度重视,表示将认真采纳建议,加强执法力度,确保海塘安全。下一步,法院、部门、街道、公益组织将通过建立良性互动,发挥治理合力,牢固打造司法保护钱塘江海塘、促推建设“美丽钱塘”的坚实“堤坝”。

共守海塘水域 共建美丽钱塘

3月22日上午,钱塘法院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杭州市钱塘区海豹救援中心共同开展“共守海塘水域 共建美丽钱塘”活动。

巡查队从钱塘区猪头角坝出发,在附近水域开展巡检,摸排无船名船号的船舶航行、停泊的大致情况。

随后,巡查队来到附近滩涂,引导违法垂钓者离开水域,并向居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巡查队还在杭州红驿·猪头角驿站就钱塘江海塘保护和生态修复路径交流了看法。

接下来,钱塘法院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做优“三庭一院”能动司法新模式为牵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促推审判理念转变,探索建立联动保护大格局,以现代化环境资源审判新模式为钱塘江海塘司法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