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河庄这家绿色生态展厅“科技感”满满

发布日期:2024-03-15 09:22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VR游戏、手工制作、积分换物……

河庄这家绿色生态展厅“科技感”满满

“不同的垃圾要投放到对应颜色的垃圾桶,有了这个展厅,我总算搞清楚了!”在河庄街道向公村,一座兼具“科技感”与“美感”的绿色生态展示厅吸引着不少居民们前来“打卡”。

该展厅于2023年12月正式落成。展厅整体以绿色为主色调,以环保为主题,设有积分兑换展示区、垃圾互动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区、多媒体电子屏展示区、垃圾分类手工制作展示区、村民笑脸墙五大区域,借助“数字化”技术,让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变得可视、可听、可触、可实践。

走入展厅,抬眼便能看到墙面上布置的简单易懂的“垃圾处理全流程”;转入厅内,多媒体电子屏播放的垃圾分类科普视频,直观明了地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种类和垃圾投放方式;VR游戏互动区,居民们可以戴上VR眼镜,沉浸式体验不同场景下垃圾分类的具体规则;手工制作展示区则陈列了多种以废弃垃圾制成的手工作品,供村民参观。

“参观体验非常有趣,展厅不仅拆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方便我们学习,还融入了不少先进的理念和设计,让垃圾分类变得更加好学好懂好操作,我带着孩子过来参观,很有吸引力。”村民张先生感慨道。

让垃圾分类科普“数智化”“游戏化”,不仅可以增加参观者的互动体验感,同时也让相关科普变得更易于入耳入心。

“除了起到宣传作用,我们还希望能通过展厅真正为村庄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向公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在厅内推行积分换物活动,鼓励村民以正确投放垃圾的方式获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引导更多村民加入垃圾分类与监督的队伍中来。”(记者 蔡依卢 通讯员 陈佳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