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钱塘新增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

发布日期:2024-02-19 09:26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3年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其中,钱塘两家企业的车间项目获数字化车间认定,分别为浙江久融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久融智能”)的久融智能电子白板数字化车间、杭州颖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颖泰”)的杭州颖泰精异丙甲草胺数字化车间。至此,钱塘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已达17家。

“久融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50寸至110寸全尺寸模组整机液晶显示终端智能智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我们企业、行业发展都至关重要。”久融智能相关负责人说,久融智能以数字化生态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先进制造技术为关键支撑,通过推进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安全化管控等能力建设,现已成为浙江省显示大屏行业示范型企业,在智慧大屏行业的自动化水平、生产效率、信息化水平等重要指标中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01JR.jpg

作为一家主营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原药、化工中间体及环保型制剂的企业,近年来,杭州颖泰力求传统化工生产向新型化工的转型升级。2017年,杭州颖泰启动原药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筹建了年产3000吨的精异丙甲草胺车间,2022年7月又对精异丙甲草胺车间进行改造扩建。公司引进国内一流的工艺装备和DCS、ESD、SIS等控制装备,使原有的间歇式生产转变为连续化生产。“改造完成后,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与能源利用效率,还降低了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率。”杭州颖泰相关负责人说。

02YT.jpg

近年来,钱塘对标省级“未来工厂”建设导向,通过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广高端智能场景应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等,加快推进区内产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我们还成立了钱塘区未来工厂建设联盟,为区内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水平调查、诊断、改造等服务。”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数字化车间是未来工厂梯次培育体系中的车间级建设目标,完善数字化车间改造是引领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题中之义。截至目前,钱塘已拥有省级“未来工厂”3家,走在全省前列。

据《2023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我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十。“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梦真 雷秋红 通讯员 梁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