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蝉联全省第四 钱塘数字经济再传捷报

发布日期:2024-01-10 14:50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2023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钱塘(新)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33.6,蝉联全省第四,位居全省第一梯次。

据了解,报告从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政府与社会数字化等5个方面,对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钱塘在新业态新模式上以198.7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一,其余指标均以优异成绩居全省前10。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高分报表的背后,是钱塘(新)区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聚焦产业基础,持续发力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累累硕果之一。

近年来,钱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导向,不断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顾家家居“链主工厂”、史陶比尔“智能工厂”、松下家电“数字化车间”等市级“未来工厂”不断建成,中策橡胶“5G全连接工厂”打造起数实融合新模式。

2023年初,钱塘举办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同时发布《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为主线,打造成为杭州展示数字经济制造业元宇宙新形象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我区累计认定杭州市“未来工厂”53家,认定总数连续3年保持全市第一,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种下“智能种子”。

如何拓展产业升级新空间,实现我区数字经济的二次攀登?以点带面发展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是我区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则是钱塘抢占产业新赛道的重要力量。

2023年以来,我区组建智能物联工作专班,系统梳理智能物联产业发展现状及工作脉络,坚持“招商多元化、建设系统化、服务精准化”的工作目标,发挥“平台+链长”全区产业链辐射带动效应,加速智能物联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积极开辟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等未来产业赛道,做优厂房建设、企业服务、资金扶持等配套保障,为“智能种子”的生根发芽培育起优质“土壤”及适宜的“气候”。从更新的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相关数据上看,目前,我区共拥有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规上企业98家,打造起相关业态园区79个、专业园区10个,落地钱塘芯科园、之江密封电子封装新材料等亿元以上智能物联项目65个……钱塘数字产业集群的创新策源力、大规模产业化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主导能力将在未来持续提升。

同时,数字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效益也体现在对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上。2023年前三季度,钱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18亿元,同比增长13.5%,居全市第二位,拉动GDP增速1.9个百分点。在钱塘,数字化的引擎作用日益显现。

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区将梳理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强化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中心,打通数实融合的关键节点,因业制宜绘好细分产业图谱,打造新质生产力,厚积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 雷秋红 通讯员 郝柏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