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我区多个集体获评市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

发布日期:2024-01-10 09:23    信息来源:钱塘三农

近日,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市第三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经乡镇(街道)初评、县级审核、市级评议,钱塘区3个共富村,1条共富带,1个共富联合体入选。

01.png

共富村:火星村

火星村位于义蓬街道东北部,东与新湾街道交界,区域面积1.87平方公里,全村有21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2727人,党员104名,农民人均收入达4.8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情况460万。2020.03月浙江民政厅授予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称号。近年来,火星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底色引领美丽底色,通过“美丽带动、产业联动、全员 辐射”,引领新时代美丽乡村由“串点成线”迈入“以片带面”新阶段,着力打造“显得出特色、留得住乡情、记得起乡愁” 的美丽家园。

02.png

共富村建设村

建设村位于河庄街道的西南角,属于钱塘区的西南门户,钱塘快速路、河景路穿村而过,交通比较便利。全村区域面积2.89平方公里,共有21个村民小组,农户978户,在册人口4195人。全村现有耕地面积2000余亩,土壤肥沃,立地条件较好,资源潜力巨大,具备集约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土地条件。近年来,建设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善治村等多项荣誉称号。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建设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根据省市区的文件精神,提出了“富美田园、活力建设”的口号,紧紧围绕低碳与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试点。

03.png

共富村蜀南村

蜀南村,坐落于钱塘江南岸有千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的蜀山南麓,隶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区域内江东大桥东接线穿村而过,将村庄南北分离。现有农户669户,在册人口3094人,在册党员96名。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95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3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5年超1700万元,村民共获集体收益分红、养老金等各类补贴800余万元。蜀南村以共治共富为目标,以机制创新为抓手,走出一条“党建+村建”“党建+经济”“党建+文化”的兴村富民之路。

04.png

共富带:义蓬街道“星火燎原”共富带

义蓬街道“星火燎原”共富带,涉及义蓬村、蜜蜂村、金星村、小泗埠村、火星村5个村,辖区面积11.3平方公里,人口约1.73万,2022年5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87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4315万元。该联合带5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最美田园社区、杭州市先进职工之家、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区先进党组织、区村(社区)好班子、国家级绿色村庄、省文明村、省民主法制村、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森林村庄等各类荣誉不胜枚举。范围内有杭高启成学校、融创城、东湖城、红黄蓝幼儿园、智慧谷、宝龙广场、龙湖天街等大型综合体,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云帆社区坐落于该联合带,横一线、义南公路、义蓬路等主要干道、地铁7号线、8号线穿越该联合带而过,是义蓬街道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地带。

05.png

共富联合体:河庄街道“江城居”共富体

河庄街道“江城居”共富体涉及同一村、同二村、蜀南村、建设村、向公村、建一村、新和村、民主村8个村,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人口2.2608万人,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7193.9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853.01万元。各村紧紧围绕“江城河庄 田园新城”目标定位,牢记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近年来,8个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非粮化”整治等行动,农民收入增长持续稳定,村级集体经济、乡村产业等方面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发展新型业态,促进村强民富,共促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