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西门子为太古可口可乐供应链打造“智慧大脑”

发布日期:2023-09-13 10:30    信息来源:每日商报

近年来,数字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法,传统制造工厂的数字化改造成为关注的焦点。西门子也越来越重视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建设,不仅在自身运营中加强精益和数字化生产,并提出以数字化创新和跨领域知识与经验,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助力数十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绿色低碳转型。

01.jpg

9月8日,西门子的“碳”路之旅来到了位于钱塘区的太古可口可乐杭州工厂,这座于1996年建成的可口可乐瓶装厂,正借助西门子的数字化技术,为工厂供应链打造“智慧大脑”,并取得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自2021年规模化部署西门子的制造信息系统(MIS),工厂的USLE(净生产线效率)提升4.15%。这对于一家拥有30多座工厂共100多条生产线的公司来说,相当于可以减少至少4条生产线的投入,1条生产线的价值达1亿元。”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骆超在现场介绍道。通过战略合作,西门子为太古可口可乐量身打造了制造信息系统(MIS),MIS可在设备运行中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损失和停机率;短时回顾数据并制定行动方案,提高决策效率;通过边缘计算进行产线实况全局扫描,可视化管理并主动分析预测,该系统已广泛应用到太古可口可乐约18家工厂。

目前,MIS系统已迭代至MIS 2.0,扩展了能源管理,设备状态维护、在线质量等功能,融合了CCTV(闭路电视监控系统)、5G、云边协同等技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食品饮料行业大客户总监谢玮在现场透露,未来MIS还将融合大数据建模AI分析、知识图谱、数字孪生等创新技术,进行敏捷迭代,同时持续扩展更多功能。MIS将覆盖太古可口可乐约26家工厂126条产线,这一自带“智慧大脑”的供应链成功模式,也将复制到全球体系,成为可口可乐从容应对市场变化的强大后盾。

记者了解到,太古可口可乐杭州工厂是西门子“碳”路之旅的最后一站,在西门子中国“零碳先锋计划”启动两周年之际,活动还去到了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南京)、常熟高新区MOBO协同创新产业园、大同齿轮传动(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从自身运营、供应链管理、客户赋能三大维度深入探访西门子与合作伙伴的低碳践行成果。(记者 王彬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