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数智赋能防范环境风险 高效协同助力异味管控

发布日期:2023-08-25 10:18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位于杭州市东部的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分布着众多化工和印染企业,一旦发生环境风险事故,对周边环境以及人群生命健康存在较大的危害风险,有毒有害气体极易扩散且异味恶臭溯源困难,给生态环境安全带来了不小压力。为强化园区和企业联防联控、联管联动能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2022年至今,在钱塘区政府的统一谋划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建设了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及时发现、提前预警、科学处置园区有毒有害及异味预警事件,智慧决策园区的环境管理问题。

02.png

一是织密动态预警网,“五个一”长效智能防控。构建综合展示“一张图”、信息管理“一份档案”、环境监控“一张网”、溯源预警“一套流程”以及污染管控“一套方法”。建立企业环境风险信息档案,系统备案登记38家企业,已接入企业风险单元、异味因子、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应急预案等信息近500条,并通过地图实现了可视化管理。新建100余个智能化监测点位,整合现有400余套终端感知设备,形成了“立体监测+预警响应+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造“数据共享、功能互动、精准监管、全程追溯、科学预警”的全新环保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仅用1年时间,完成方案策划、站网建设、系统开发、长效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以一套“壮士断腕”的综合治理“组合拳法”,还蓝天于民,还美景于城,以一条综合治气之路,引领园区生态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果,助力钱塘迈上生态绿色发展的新台阶。

二是精准监测赋能,“三位一体”实现监测网络智慧全覆盖。以园区企业风险单元为基础,以企业厂区边界在线监测监控为线预警,以园区周边敏感点、异味恶臭站点在线监测监控为控制手段,建设完善的“点-线-面”三位一体智能环境监控预警应急体系,实现大气环境要素覆盖。目前,园区已建成434个风险单元站点、47个厂界站点、60个异味恶臭站点、2个环境敏感站点和6套高空瞭望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企业(厂区)以及园区周边环境24小时全时段网格化在线监测,覆盖130余种污染组分,汇集56万条监测数据,动态掌握园区污染分布特征,实现环境监管的精准定位和效率提升,智慧决策园区的环境管理问题。

三是牢抓问题溯源,加强问题追踪第一时间处置能力。在监测网络的基础上,构建污染溯源模型及气体扩散模拟算法,当发生污染物排放异常情况时,自动触发预测、溯源功能,快速锁定污染来源,动态防范潜在环境风险,实现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实时预警。截至目前,园区共开展大气污染溯源1000余次,将排查时间从原来的几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依托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立涵盖环保执法、街道网格员、责任企业、现场运维人员的分级管理机制,开展7×24小时应急响应,将“线上通知+线下检查”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顺畅、问题解决及时的监管模式;出现预警事件后,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联合企业管理人员和应急处置人员赴现场开展排查问诊,明确问题源头,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说明,对重点事件进行全程指导,明确原因,相关结果上传至系统登记备案,并与企业环保评分相挂钩,每周在园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涉整改问题立行立改;对无法立行立改的问题,采取“一次提醒、二次预警、三次限产整改”的政企协商模式。分级管理机制建立以来,半年时间园区预警事件整体处置率达80%以上,共闭环处置事件1300余项。

四是助企纾困,多维度搭建企业帮扶有力平台。建立系统运行长效管理机制,厘清各方工作职责,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组建20余人的专业网格化工作队伍,支撑硬件设备、软件平台、数据分析、现场应急处置、日常巡检等多项运维工作,协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各项整改,累计开展企业风险源现场巡检及敏感区域异味巡检420次、现场排查150余次、硬件设备维护100余次,提交预警管控统计报表207份。针对疑难问题,邀请省环境科技公司专家“把脉问诊”。通过“自查整改+帮扶指导”的服务体系,已切实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车间物料堆放不合理、车间密闭性较差、车辆卸料过程存在气体逸散、管路年久老化造成泄漏以及罐区呼吸阀密闭不实等问题136个,与3月相比预警次数下降75%,挥发性有机物浓度下降65%,有效推动重点企业环境管理能力提升,显著改善园区大气环境质量。(严鲁凯 唐一 杨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