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创新驱动 引领智造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10 10:36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制造强则实体强,实体兴则经济兴。作为制造业大区的钱塘,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机遇,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伐,在书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上勇展担当。

6月,在“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上,全球最大生物制药公司之一辉瑞,宣布将在钱塘建立辉瑞智慧医疗创新中心,为钱塘“制造”迈向“智造”注入更强大信心。

坚持创新驱动,让钱塘在做大做强产业中夯实发展根基。如今的钱塘,“大产业”与“小而优”美美与共、蓬勃发展——

着力打造“车芯药化航”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钱塘已形成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勇闯新路、勇立潮头,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和绿色化转型。

“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生态从何而来?源于钱塘构建全域创新大格局,重点布局“一城、一高地、一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立足科学城,钱塘用好用足全区的人才创新资源,深入开展区校合作、产学研合作,鼓励引导高端科研机构多出成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着眼建设全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钱塘深化产业人才自主评价等创新机制,不断壮大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队伍;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钱塘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管理机制……

切实提升“钱塘智造”知名度、首位度和影响力,钱塘坚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突破招引50亿元以上链主型旗舰型企业,同时深化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六链”融合。

产业发展质量要高,更要开创全新赛道。钱塘依托“元宇宙新天地”产业园,力争打响“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品牌,不断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创新要素正流淌在钱塘热土上。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创新必将让“钱塘智造”交出更精彩的答卷。(记者 张梦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