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四川理塘把牦牛存进“银行” 促进富民增收

发布日期:2023-05-18 09:59    信息来源:潮新闻

立夏已至,地处川西高原理塘县平均海拔达4300多米的高寒牧区,雪山下的草原还是青黄相间。

因为气候原因,冬春季是理塘牦牛掉膘、死亡的高发时期,但在浙江省对口援建的理塘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藏原牦牛生态养殖园里,2000多头牦牛个个膘肥体壮,还不时到牛舍外的运动场舒展筋骨。

早上8点多,牦牛圈舍里,在园区务工的牧民洛泽仁开着装上大豆、玉米和饲草料的自动撒料车,开始为牦牛补饲,用他的话说:“园区的牦牛生活条件好哦,不但有现代化的圈舍,并且每天消毒,还吃得好,不像我们以前养牦牛,最担心雪灾和缺饲料。”

自2021年6月以来,钱塘区驻理塘县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依托当地牦牛养殖的基础优势,在理塘县牦牛园区投入4000余万元资金,实施牦牛圈舍、检验检疫用房、优质牧草基地、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浙江对口援建项目,积极探索“高原牦牛从头到尾”全产业链,推行以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龙头的联农带农致富新模式。

如今,牦牛圈舍内,温湿度传感器、恒温水槽等正各司其职。“理塘县海拔高、气温低,恒温水槽在这里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园区负责人周斌说,他们只收购牧民散养的2至3岁纯草饲牦牛来加以深度饲养。这种混合饲养模式,既能保持草饲肉类的特质,又能增加谷饲肉类独具的口感层次,这也是该园区牦牛肉质上乘的诀窍。

理塘县是四川省十个牧业县之一,是甘孜州特色牦牛产业集群重点县。

在园区的牦牛生态补饲基地,公司与集体合作社运营管理的优质牧草基地签订饲草保底收购协议及有机肥料还田消纳协议,实现种养循环,牧草基地种植面积8000亩,亩产鲜草7000斤,可达普通草场的40倍。园区还通过短期育肥,让牦牛的养殖周期比传统的缩短了两年,出栏体重增加了100多斤,并实现了“四季可出栏”。

在园区,每头牦牛入场时都会戴一个智能终端,作为牦牛唯一的身份信息,记录牦牛的年龄、体重以及后续的疫病防控、屠宰等信息,实现从源头开始的全程追溯,信息化管理。

“我们一年可以养育两季,一季5500头左右,实现鲜牦牛肉的全年供应。”周斌介绍,园区推行“种草、养畜、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闭环生产,实现了牦牛产业园区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科技示范、以点带面”的作用。仅2022年,牦牛养殖的纯利润就高达1000余万元。

园区所在的禾尼乡禾然尼巴村,村合作社的160头牦牛就寄养在牦牛园区,每年给予每头500元的固定分红。全村285户牧民年均可从园区中获得24.8万元分红。

集体牧场将牦牛交给园区育肥3到6个月,每头牦牛将获利2000至3000元,除去饲料和人工成本,每头牦牛净利润的15%将反哺给出栏的牧户。建立“园区+企业+合作社+集体牧场+种养殖大户”的模式,牧户通过“牦牛托管”的方式,提高牦牛出栏率,解决牦牛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问题。

目前,园区内有牦牛养殖龙头企业4家、集体牧场9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个。园区有天然草场18万亩,人工种草1万亩,存栏6.15万头牦牛,已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户632户,养殖规模户出栏1.8万头。

园区以“牦牛”为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开发为目标,辐射带动全县其余19个乡镇,发展规模养殖场15个,存栏1万头。2022年,园区主导产业产值预计达5.41亿元。

此外,为了拓展牦牛产品的销售渠道,工作队积极采用“线下体验+线上销售”O2O模式实现特产展销。在杭州市钱塘区打造了塘塘真甄体验店,同时也在网络平台开辟了线上通道,在理塘援建了塘塘电商直播基地,为拓宽市场、消费帮扶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积极开展、参加各类推介活动。比如在“杭州奇妙夜”活动上,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展销理塘牦牛产品,5分钟销售14000余份,共有655万人观看直播,413万人点赞。

据了解,自2022年8月以来,工作队积极利用浙江对口支援甘孜优势,推动了“甘孜州牦牛精深加工塘塘研发中心”落户理塘县,并引进了专业的销售团队,下一步将在牦牛精深加工产品研发、提升牦牛产品附加值、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上精准发力,为甘孜打造牦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响“亚克甘孜”区域公共品牌,增加农牧民收入助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