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数字经济营收同比增长11.6% 钱塘首次跃入全市前三

发布日期:2023-05-12 09:29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当下,数字经济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钱塘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聚焦产业数字化,通过产业“强链”、精准“打点”、全域“拓面”;聚焦数字产业化,大力培育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产业,总体运行开局良好,保持了较快增长。

1-3月,钱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4.82亿元,增加值35.8亿元,同比增长11.6%,首次跃入全市前三;软件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6%,位居全省第4;规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99亿元,同比增长58.1%,首次位居全省前二。

钱塘历来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第一要义,大力推进数字强区建设。在今年初公布的《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以壮大信息软件产业为支撑、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为突破的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发展体系,创新性地将数字经济招商引资指标纳入政府“赛马”考核。截至目前,全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达23.59亿元。

通过改革赋能,钱塘积极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高水平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参评省级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产业集群协同区,深入实施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通过聚焦“产业、创新、应用”,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一季度中,围绕富联统合和泰瑞机器两家数字经济企业,钱塘还召开杭州市智能物联专场对接会和高端装备专场对接会,在对接会中达成4项上下游合作,为企业发展积极赋能。在各类措施下,一季度,富联统合产值同比增加6亿元。

“在一季度的数字经济增长态势中,新兴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新动能培育进一步加快。”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钱塘正大力推动对传统产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以数字作为驱动力,推动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形成新的数字化场景、数字工厂、数字制造等,持续释放出持久的增长潜力。(记者 沈霖 郝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