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东沙湖社区获评市级“最智村社”

发布日期:2023-04-07 09:12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在河庄街道东沙湖社区的未来驾驶舱大屏幕上,一条条跳动着的数据彰显社区活力:社区活动场地实时预约,租房信息随时更新……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治理、未来服务等多个板块齐聚一屏,成了东沙湖社区的智慧大脑。

01.png

日前,在杭州市民政局发布的全市民政数字化改革“最系列”评审结果中,东沙湖社区上榜“最智村社”,也是我区惟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常住人口1万余人,外来人口占比近90%,东沙湖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对社区治理带来一定难度。利用数字赋能,东沙湖社区始终坚持将数字化建设与居民实际需求相结合,将基层治理数据化、居民办事网络化,建设具有东沙湖特色的基层智治新模式。

通过开发小区3D建筑模型,东沙湖社区贯通辖区人、房两大数据,构建起了可视化的数字治理体系。未来驾驶舱更是实现数据一屏统管、事件一键下派,通过数据流转打通线上政务与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社区对城市书房、婴幼儿成长驿站等现有场馆以及硬件设备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做到更智能、更便民、更高效。

02.png

针对辖区居住人口密集、出租房较多的特点,社区还利用数字赋能智慧安防,实现出租房智能门锁全覆盖,实时对接公安系统,做到入住人员信息自动登记;小区内部摄像头实现高空抛物行为自动记录,紧急情况后台自动报警。此外,社区还为辖区内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统一佩戴智能定位手环,在家中安装一键求助按钮,实现突发情况实时响应、实时处置。(记者 董笑瑜 通讯员 钱咪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