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智慧小脑”让国产宽体客机零部件厂房更智能

发布日期:2023-03-20 10:2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投入商用,国产大飞机事业将从全面研制向产业化阶段转型。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前进智造园的国产宽体客机零部件生产厂房(一期)二标段工程,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总进度45%。其中,厂前区预计3月底完成中间结构验收,生产区预计5月底完成验收。

该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总占地面积594亩,规划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的航空复合材料厂房,满足配套中国商用飞机中机身大部件生产要求,助力国产大飞机CR929研发试飞量产。

01.jpg

“智慧工地”是该建筑工地区别于其他工地的特色亮点。

“进入工地,请佩戴安全帽!”走到该工程项目入口处,人脸识别机器发出了语音提醒。进入项目部大楼展厅,只见智慧工地云平台大屏上,项目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物料验收等各项信息一目了然。这是智慧工地系统利用BIM、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将现场关键要素、关键环节、关键信息,以数据采集分析的形式,实时展示在大屏上。

现在,每天可减少1小时非必要去现场的时间,项目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手机端,就能随时查看现场施工状态及各项设备参数,不仅能全方位、全动态、全生命周期管控项目,还能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节约人员成本、提升项目管控质量和经营效益。

“每根管线、每个阀门、每台设备都装上了‘智慧神经’,系统将工程信息、管理信息和资源信息集合成一体,改变了传统项目业务板块割裂、数据无法共享等情况,像是给项目安上了一个‘智慧小脑’。”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已节约经济成本350万元,节约时间成本82天。

眼下,700余名工人正抢抓施工“黄金期”,铆足干劲、冲刺进度。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年产45架、月产约4架机中段及后段部位组装,满足未来20年国内250座级客机双通道喷气客机50%—60%的需求量。(记者 冯张平 通讯员 乔梁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