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司法政务智能管理”应用场景获市级荣誉

发布日期:2023-03-13 09:08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区法院“司法政务智能管理(案款智能管控)”应用场景,在2022年杭州法院“优秀微创新案例”选树活动中获评“优秀微创新案例”,也是全市各级人民法院申报的五个获评项目之一。

区法院作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的“案款一件事”应用场景试点单位,于2022年首创“全新案款清退闭环管理”的案款管理新模式。该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改革方式,从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系统功能、简化审批环节、加强公开透明等切口入手,重塑案款管理流程,全面优化法院各系统间协同,实现案款从进账到退款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数字赋能破解案款清退不及时的顽瘴痼疾,提升法官办案质效,及时兑现人民群众胜诉后的合法权益。2022年11月25日,《数字法治“一本账S3”》正式将“案款一件事”应用场景,更名为“司法政务智能管理(案款智能管控)”应用场景。

自全省推广以来,“司法政务智能管理(案款智能管控)”应用场景构建起无须申请、进度可查、主动退款、即时到账的案款发放新模式,把案款发放从根据当事人申请被动启动,改变为法院的主动作为,实现当事人退费平均时长从32天减少到12天,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王基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