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残障人士“扫街式体验”无障碍设施

发布日期:2023-02-27 10:12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提示盲道宽度不小于30厘米,行进盲道的触感条高度应是4毫米,轮椅坡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20厘米……2月19日,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开展新建项目无障碍试用体验行动。

在下沙街道14号街的交叉路口,全长2.7公里的马路,体验团队进行数据采集,对道路上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拍照测量、实时记录等,检验其是否达到标准。

“除了日常工作,我们时间花得最多的就是在体验无障碍设施建设上。”区盲人协会副主席、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徐海清介绍。“残障人士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更有话语权,他们的‘扫街式体验’可以确保无障碍设施符合建设标准和绝大多数残障人士的使用需求。”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验结束后,建设单位将根据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对不符合无障碍建设标准的,有关部门将不会对项目竣工验收。

在跟访体验中,记者发现志愿者们把所测量的数据录入“掌上检碍”小程序。“掌上检碍”是一款信息化检测系统,为检验人员和建设单位提供无障碍设施标对照工具、建设单位自查、智能数据采集、即时PDF报告发布等功能,已成为我区各类无障碍设施测评数据的“核心数据库”。目前,该系统已在微信和浙政钉客户端上线。

截至目前,“掌上检碍”系统已参与85个项目的无障碍试用体验,并完成整改结果复核58次,出具项目检验报告58份。

“在体验无障碍设施过程中,需要记录很多内容,结束以后还需将照片和文字一一对应,写成体验报告,工作难度大且容易出现纰漏,而‘掌上检碍’可以做到‘秒’出精准报告。”徐海清介绍,除此之外,其他助残软件也在相继开发,希望通过研发助残产品,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残障人士迈向共同富裕之路贡献更多力量。

目前,我区共有7139名持证残障人士,60岁及以上老年人5万余人,以及儿童、孕妇、伤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无障碍环境需求日益增多。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市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全力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生活品质。据悉,我区已成功创建8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和7个区级无障碍社区。

“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得到全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广泛参与,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共建共享‘无障碍生活’作为残障人士奔向共同富裕的绿色通道。”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赵彩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