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钱塘新增16家市级“未来工厂”

发布日期:2023-12-22 10:20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钱塘新增16家市级“未来工厂”

认定数量连续3年全市第一

近日,杭州市经信局公布了2023年杭州市“未来工厂”企业名单,其中,我区获评“链主工厂”企业1家、“智能工厂”企业7家、“数字化车间”企业8家,均位列全市第一。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获评“未来工厂”的企业,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奖励补助。

所谓“链主工厂”,指的是在产业链中居于核心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对深化行业协作、业务协同和资源调整等具有重要作用。此次公布的“未来工厂”企业名单中,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家居”)是全市唯一一家上榜“链主工厂”的企业。顾家家居“未来工厂”以创建产业链协同型“链主工厂”为目标,积极打造智能家居产业链全新领跑模式。“我们充分发挥‘链主’优势,打通从用户到制造全环节数据链路,实现供应链整链协同。”顾家家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已赋能2000多家核心供应商、在6000家下游经销商门店推广应用,服务消费者用户超700万。

“‘智能工厂’项目实施后,我司劳动生产率提升14.68%,产品研发周期缩短66.67%,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9.9%,关键设备联网率增长42.03%,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0.06%。”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康师傅集团,主要从事方便面、调料加工等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在“食”与“数”的创新升级中,顶益食品已成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示范单位,同时为方便食品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可行性样板。

03.jpg

培育建设“未来工厂”是引领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眼下,我区市级“未来工厂”认定总数连续3年保持全市第一,队伍不断扩大。(记者 雷秋红 通讯员 梁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