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数字化应用助力“燃气监管一件事”

发布日期:2023-11-21 09:36    信息来源:杭州日报

燃气通万家,安全无小事。钱塘区将燃气作为区里重点的“监管一件事”,以数字化应用为基础,配合联合检查小组双发力,建立餐饮场所用气安全服务网格,不断提升燃气监管信息化水平,助力城市续安全。

11月10日下午,位于传化物流园1楼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红十五路7777号C1129的家用燃气探测器设备发生报警, 相关责任人第一时间联系店家并赶往现场查看报警器报警情况,后经查看是由于商家更换燃气瓶导致轻微泄漏引发,智慧燃气报警平台核实隐患消除后,及时反馈平台,形成闭环,整个处置过程不超过20分钟。这是钱塘区创新建立的智慧燃气报警平台,用于实时监测餐饮店铺用气情况。店铺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或者未接通电源,报警系统会第一时间通过内置的SIM卡,以电话和短信的形式通知燃气接警人员以及商家,及时做出有效应对。

“接到燃气报警信息后,按照燃气安全应急预案,相关责任人会第一时间联系店家并赶往现场查看报警器报警情况,如确实存在隐患,及时联系燃气公司及应急消防部门处置并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核实隐患消除后,及时将核实、处置情况反馈平台,形成闭环。”钱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里严格落实燃气报警闭环流程管理,实现快速响应强保障。

据了解,目前该区已安装新型燃气报警器131户,安装报警器总量为243个,实现餐饮店铺新型燃气报警器全域覆盖率100%,绑定建筑物11处,安装点位133处,接警人员158人,将“安全屏障”筑牢。

为保证燃气监管落到实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建了联合检查小组,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通过报警平台与“一长三员”网格化治理机制结合,发力“综合体检”,并针对各类群体,分门别类开展用气安全培训。自智慧燃气报警平台运行两个月以来,钱塘区累计接到报警次数52次,累计出动相关人员186次,及时将相关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01.jpg

接下来,钱塘区将进一步总结燃气数字化应用“监管一件事”经验做法,持续扎实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将燃气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筑牢燃气安全底线,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良好的经营和生活环境。(记者 李如艳 钱塘微融圈 徐莎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