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我区再增1家省级“未来工厂” 钱塘智造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3-01-18 10:27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省经信厅发布《2022年第二批省级未来工厂名单》,我区浙江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化化学”)的“传化高端纺织印染化学品印染助剂未来工厂”成功上榜。至此,我区省级“未来工厂”累计达到3家。

打造“未来工厂”是我省推进智能制造的重要举措。根据《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未来工厂”的建设,主要包括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大关键要素。

据了解,作为全球纺织印染化学品龙头企业的传化化学,其“未来工厂”通过深度融合应用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通信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具备可生产2000余种产品,年产27万吨硅油系列、表面活性剂、增白剂等高端纺织印染化学品的能力,实现从“产品制造”向“制造与服务集成”的转变,成为国际精细化工行业智能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标杆工厂。

03.png

近年来,钱塘新区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新智造群体,梯次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大力支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工艺对原有装备、生产线、车间等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2020年,浙江发布首批12家省级“未来工厂”名单中,钱塘新区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策橡胶高性能子午胎未来工厂”入选;2022年8月,杭州顾家定制家居有限公司的“顾家定制智能家居未来工厂”成功入选2022年第一批省级“未来工厂”名单。而传化化学上榜本批次省级“未来工厂”名单,是对新区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的再一次肯定与激励。

据悉,2022年新区新增2家省级“未来工厂”认定企业,数量全省第一;新增市级“未来工厂”认定企业12家,其中链主工厂1家、智能工厂7家、数字化车间4家,总数全市第一;新增市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77家,其中链主工厂1家、智能工厂18家、数字化车间55家、云端工厂3家,总数全市第一。

未来,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完善“未来工厂”配套政策,着重聚焦数字化改造、“未来工厂”、人才引育等重点领域,力争到2025年,培育平台型“聚能工厂”1家、冠军型“链主工厂”5家、示范型“智能工厂”30家、效率型“数字化车间”200家,打造一批以新经济业态、工业设计及创新孵化器为核心的轻量化“云端工厂”,推动全区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为经济稳进提质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沈霖 通讯员 徐佳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