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钱塘区召开第一次总林长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09 11:05    信息来源:钱塘三农

推行林长制,保护森林和湿地,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关系城市发展环境、人民生活品质。近日,钱塘区组织召开第一次总林长会议,区相关领导、区林长制成员单位、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林长办关于我区推行林长制以及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并对《钱塘区林长制区级会议制度》等配套制度进行了审议。

会议就如何全力推进林长制、全力助推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落到实处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中央有号令。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是继河湖长制后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又一重大创新。二是省市有部署。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聚焦重点,充分发挥林长制的牵引作用

一是强化统筹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响应省、市总林长1号令精神,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部门各街道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形成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聚焦重点任务。要通过推动林长履职、推进“护林增绿”、紧抓“保湿护野”,全面落实各项举措,确保年底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考核任务。三是吃透考核标准。要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发力点,主攻薄弱点,切实推动稳定森林覆盖率、林长巡林、林地占补平衡和提升湿地保护率等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林长制和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贡献更多钱塘分数,作出钱塘贡献。

三、常态发展,构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抓实动态监管。要加强联动执法,杜绝反向指标,严防各类破坏湿地资源的现象发生,保障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抓好科普宣传。要大力弘扬森林湿地生态文化,宣传森林湿地保护法规,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和志愿者培训,打造生态、生活双生共荣的“绿意空间”,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钱塘版生态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