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06096836-3/2022-11365

  • 发布机构:

    杭州市钱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2-04-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2-0003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要负责人解读】钱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田晓祥解读《杭州市钱塘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5 16:19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

解读机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田晓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联系方式:0571-88217371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商事主体占得发展先机的重要支撑,为能更好更深激发商事主体活力,我们必须持续主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商事主体提供最优服务,千方百计增强商事主体便利度。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钱塘区在全域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基础上,制定了 《杭州市钱塘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激发商事主体活力,最大程度尊重商事主体自主权。钱塘区在全域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基础上,以主体自治撬动登记制度创新,对申请人提交的登记材料实行形式审查,审核通过后即予以登记确认,通过登记确认商事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构建“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体系。

二、《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主要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条款

三、什么是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

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是指登记机关根据申请人的自主申报和信用承诺,对商事主体申请事项依法进行形式审查,通过登记确认商事主体和一般经营资格,发放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的制度。

四、《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目标、实施范围、基本原则、主要举措、保障措施5部分。

一是总体目标。为探索商事主体确认制改革新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领跑改革探索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二是实施范围。明确了“商事主体”定义、实施范围。

三是基本原则。明确商事主体确认制改革坚持自治自主、信用承诺、依法确认、便捷高效的原则。

四是主要举措。从登记服务自助办理、名称自主申报、住所自主选址、经营范围自助选定、主体迁移自主决定、退出效率全面提升、电子照章多维应用七个方面进行确认制改革。

五是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闭环监管、数字赋能、督查考核、宣传指导,为《实施方案》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五、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最大的突破点?

一是以确认的方式赋予商事主体资格及一般经营资格;二是登记机关的审查方式由实质审查全面转变为形式审查;三是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方便申请者办理市场准入申请。

六、《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有哪些?

实施方案在钱塘区范围内开展,本方案所述“ 商事主体” 是指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

七、如何采用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开办市场主体?

申请者登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网址:https://gswsdj.zjzwfw.gov.cn),通过名称智能确认、住所自主申报承诺、经营范围自主勾选等办理流程,提交登记材料。相关管理部门对登记材料实行形式审查,审查通过后即时予以登记确认,核发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