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3-07 17:21    信息来源:钱塘发布

“芯智造”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和示范试点单位;汽车产业链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示范试点单位;五大主导产业2021年度实现产值2661.28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4.0%……近日,杭州经开区捷报频传,产业“链式集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杭州经开区始终牢固树立产业立区和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不动摇,落实了一系列针对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措施。

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离不开“链长制”在开发区的广泛实践。钱塘区围绕“515现代产业体系”,深刻落实“九个一”工作机制,推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汽车制造三大标志性产业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三大标志性产业链的主导实施平台,杭州医药港、钱塘芯谷、前进智造园不断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全市“最强产业小镇”的杭州医药港,探索打造“资本+园区+项目”强强联合的“以资引商”新模式,不断拓宽投资机构“朋友圈”,杭州医药港借助龙头机构的决策影响力,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杭州医药港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400余家,默沙东、雅培、强生等全球十大医药企业已有7家落户于此,药明生物、华海药业、华东医药、九洲药业等行业领军企业也在此扎根,助力开发区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收450亿元。

2021年,杭州医药港完成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5个,占全市一半以上,总投资230多亿元,德琪医药、昭衍新药、黑龙江珍宝岛等10余家头部企业均有项目落户。

钱塘芯谷专注高成长性的创业创新项目,围绕芯片研发设计、系统集成领域,已培育7个批次、高成长性的创新创业项目29个,引进了拓尔微、赛德光电等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精特新项目。

目前,“芯智造”产业链集聚了上下游企业近百家,涉及半导体原材料、设备、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终端产品等各个领域,产业基础雄厚。2021年,钱塘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近440亿元,同比增长12%。

前进智造园则努力探索“顾问招商+资本招商”新模式,编制了《杭州市钱塘新区“十四五”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新能源汽车“固链、补链、强链”,打造“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接下来,杭州经开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四大定位”,紧盯“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建设不动摇,全面展现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政治担当,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进一步擦亮“链长制”金字招牌,助力杭州经开区产业经济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