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我区新增3个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

发布日期:2022-02-11 16:41    信息来源:钱塘发布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河庄街道围中村、新湾街道共兴村、义蓬街道义蓬村入选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

河庄街道围中村

近年来,河庄街道围中村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工作目标,狠抓基层治理,壮大富民产业,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积极探索江南休闲田园风光的特色路径。

在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围中村以红旗林为中心,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基地。目前,该村已创建或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红旗林、党建主题公园、红色绿道、先锋河、五和公园广场、党员自留地等八大红色阵地。同时,在村“五米田园农场”创办了“党员自留地”,以党员队伍领衔,践行农业躬耕精神,推动休闲农业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围中村建设了村史馆,用以传承老一辈吃苦耐劳、拼搏奋斗的精神。并进行了村公园建设(覆盖全村共计7处口袋公园)、五和公园小广场,增设应急广播系统、智慧显示屏,设立村民公约标牌、墙绘等,完成了围中中心直河、围中—江东横河以及围中东直河综合整治工程,布置中心横河内五彩喷泉、夜间景观灯带、净化喷泉和多处亲水平台等,打造一个生态宜居、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

新湾街道共兴村

近年来,新湾街道共兴村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提升农民素质,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等为基本准则,建设集学习、培训、娱乐等为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在百姓心中已成为一个“受教育、知荣辱、树新风、讲和谐”的精神家园。

自开展农村社区建设以来,共兴村实施“三覆盖”工程,农村污水纳管、天然气入户、道路修复、路灯亮化、绿化景观等工程。2019年,共兴村首批应用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通过开展易腐垃圾芯片安装,以实现大数据追踪。芯片自动上传每个垃圾桶的户主姓名、垃圾回收量、桶内垃圾分类处置、垃圾分类积分等数据,成为垃圾分类新时尚。

针对群众的所思所想,共兴村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联系走访群众情况分析会,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解决,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严格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义蓬街道义蓬村

义蓬街道义蓬村在发展进程中,以背靠背、面对面为基本格局,以宜居、宜业为设计理念,以周边商贸中心为依托,2010年新建318户,六户连建居民小区;以宜居、宜文为设计理念,周边以景观河道环绕为依托,2011年新建84户两户连建居民小区,80户老年公寓,2012年底建成村级商业楼16400平方米,以及兴建村办公综合楼9000余平方米,并进行道路绿化,卫生设备配套,村庄布局合理、大气、优美。

随着钱塘区对河道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五水共治”不断深化,义蓬村的小泗埠直河与头蓬直河后先后得到整治,再加上景观河道以及义蓬环河公园的建成使用,真正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要求。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不断投入使用,有序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新能源广泛使用,天然气、太阳能、新型电器随处可见,新农村建设风景独好。农业种植模式由传统型逐渐向城效型、都市型转变,现代农业的发展观念正指导着农业生产,农业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达到了生态村的建设要求,让这里真正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