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B001/2022-11254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12-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2〕34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管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2-0008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基金投资运作管理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8 10:29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1.本次《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基金投资运作管理的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目前,钱塘产业基金已逐步从高速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了进一步发挥产业基金在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中的作用,对现有基金运行体系进行优化完善,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响应《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产业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浙财建〔2021〕75号),明确区分政策类和效益类基金;二是加强平台与基金的紧密联动,更好地实现基金助力招商功能;三是发挥国企为产业发展赋能功能,提高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

2.政策类基金和效益类基金有什么区别?

政策类基金强调政策性,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可与产业政策联动进行适当让利;效益类基金围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择优投向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强的非上市企业股权。

3.钱塘产业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是什么?

钱塘产业基金重点支持符合钱塘产业发展方向,包括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未来产业,研发检测、电子商务、科技金融、软件信息、文化旅游五大现代服务业在内的“515”产业。

4.在基金合作方的选择上有什么标准?

我们看重基金合作方在组建募资、投资运作、项目招引、产业赋能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系统化评价模型进行筛选。

5.作为企业,如何申请钱塘产业基金投资?

意向企业可以向产业平台提出基金投资申请,政策类项目由产业平台负责投资决策、效益类项目由产业平台向区产业集团书面推荐,按照“项目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的流程推进。

6.政策类基金的投资额度是多少?

政策类基金采取直投基金模式的,对单个项目累计投资额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基金规模的20%,占被投企业股权比例不超过20%,不为第一大股东,不得相对控股;采取定向基金模式的,出资额最高不超过20亿元,投资比例不超过投资标的股权的20%,不为第一大股东,不得相对控股。

7.效益基金的投资额度是多少?

效益类基金对单只社会化合作基金(FOF)的出资金额原则上为5000万元以下,最高不超过1亿元,持股比例不超过20%。社会化合作基金(FOF)所投钱塘区内金额不低于产业基金出资额的2倍。效益类基金对具体项目的投资额度由产业集团在其制定的产业基金管理办法中明确。

8.基金投资运作管理方面有没有优化?

本意见对区产业基金组织架构、投资额度、让利方式、激励约束、投后管理、退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与分类分级决策程序相适应,运作管理更加规范。

9.原有的产业基金相关政策是否废止?

《杭州钱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钱塘管办发〔2020〕34号)、《杭州钱塘新区和达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管理办法》(钱塘管办发〔2020〕35号)、《杭州钱塘新区创新成长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钱塘管办发〔2021〕1号)、《杭州钱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钱塘管办发〔2021〕2号)等4个文件同时废止;《杭州钱塘新区政府出资产业基金管理办法》(钱塘管发〔2020〕11号)仍保留,若与本意见不一致的,按本意见执行。

解读机关:杭州市钱塘区财政局

解读人:陶旭

联系电话:0571-8953553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