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数字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12-27 11:57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加大研发力度 创造更大产值

数字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2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汇聚智慧力量 建设品牌强国》。文中,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提出,用好数字科技,升级产业生态。

03.jpg

6月,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人工智能工厂项目——杭州万事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区正式奠基。如今,万事利已建立起数字化支撑的柔性快反生产链,具备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近乎零污水排放、1米面料1条丝巾也能快速印花生产的数字化绿色环保印染一体机。凭借“无污染、空间小、生产速度快”优势,万事利实现当天生产、当日交付,破解服装行业库存积压痛点,还推出了“先销售、再生产”经营新模式,以数字化改革带动传统丝绸产业生态变革升级。

万事利的数字化发展在新区不是个例。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是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也是新区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的必然要求。

“2021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将机器人事业部产线引入中国后,现阶段主要用于生产史陶比TS2SCARA系列四轴机器人,预计可新增产值2亿元。”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陶比尔”)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史陶比尔首次将机器人事业部产线引入中国,通过“机器换人”手段,极大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创造出更大产值。

02.png

近年来,新区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新智造群体,梯次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大力支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工艺对原有装备、生产线、车间等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截至目前,新区已入库2022年度杭州市第一批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64个,计划总投资5.4亿元,累计认定省级“未来工厂”2家、培育1家。今年以来,新区新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家,长安福特杭州整车智能工厂成功入选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区累计认定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达15家;入选市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77家,其中链主工厂1家、智能工厂18家、数字化车间55家、云端工厂3家,总量目前居全市第一。(记者 董笑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