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A022/2022-10976

  • 发布机构:

    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

  • 发文日期:

    2022-11-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发文字号:

    钱塘管发〔2022〕2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KFD00-2022-0001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实施钱塘“领飞计划”打造新时代高能级产业发展战略平台若干政策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0 14:17     信息来源: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政策制定背景

2021年11月,钱塘(新)区正式被浙江省授予“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称号,钱塘(新)区紧紧围绕新要求和新定位,积极推动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以更宽视野、更高格局定位钱塘未来发展,努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政策为指引,着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结合钱塘(新)区实际,特拟定了《关于实施钱塘“领飞计划”打造新时代高能级产业发展战略平台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领飞计划”)

主要内容

领飞计划共包括8个部分。一是着力打造企业梯队,提升企业能级。区发展改革局、区经信科技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另行制定凤凰、头雁、雨燕、雏鹰、俊鸟等五类企业认定办法,组织企业做好申报和认定工作。每年财政部门安排一定资金,支持企业跨越式发展和上规发展。二是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能级。充分发挥钱塘(新)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的产业主平台支撑作用,围绕浙江省415X产业体系和杭州市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度,推进钱塘(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能级。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充分挖掘服务业发展潜力,发挥服务业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使服务业成为钱塘(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四是打造全域创新矩阵,提升创新能级。加强创新资源配置,推进创新成果转化,积蓄未来发展竞争优势。五是厚植人才根基,提升人才能级。围绕钱塘(新)区产业发展,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引育多元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强大聚合力的人才高地。六是持续扩大开放,提升开放能级。充分发挥开发区、综保区、自贸区等园区优势,积极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七是加强要素和制度保障。从土地要素、能源能耗、企业服务等方面完善相关服务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八是附则。对政策进行补充说明。

三、施行时效

本政策自2022年12月4日实施,有效期三年。其他已发文件如有与本政策意见不符,以本政策意见为准。

四、解读机关

本文件解读机关:杭州市钱塘区发展和改革局。解读人:王迎军,0571-895354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