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味全智慧工厂再升级 护航新鲜健康

发布日期:2021-07-28 16:37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众所周知,冷饮产品重在新鲜和口感,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产品自身原材料的品质,还必须确保产品从车间到消费者手上的储存状态,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冷链管控尤为重要。近日,我们走进味全位于钱塘的生产工厂,实地了解该企业在智慧生产和智能冷链上的升级密码。

以智能技术探索“未来工厂”新形式

味全工厂整个厂区面积近8万平方米,拥有20条智能化生产线。在经过一座具有童话色彩的小城堡造型的品牌体验馆后,便可以看到浓缩着工厂智慧精华的味全供应链数字化看板。数字化看板共有8块,每块都实时跳动着各种数据,上面集合了味全整体资讯化蓝图、生产管理驾驶舱、销售管理驾驶舱、充填车间生产监控画面、销售预测系统等应用系统数据报表。

“车间管理者能够实时看到上游物料的供应情况、全国味全饮料的销售情况,可以实时查看仓储管理、品质检验、促销管理、客服系统等,也可以用GPS追踪到车辆的温度监控、订单的物流情况,甚至还能查看工厂楼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效能。实现了味全工厂信息的可视化、透明化。”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味全早在十几年前就探索智能化生产管理,近年来又在这一方面加大投资,探索建设食品行业的未来工厂。

冷链智能跟踪 科学预测市场需求

作为快消类食品,冷藏饮料的消费频率高、使用时限短和储藏要求严是行业基本特点,除了在储藏要求上,味全有全程冷链系统保驾护航,而在如何实现产供销平衡上,味全也做到数字智能化。

目前,味全食品启用销售预测系统,即系统纳入天气状况、促销频率和历年数据等多种影响销售的元素,再基于机器学习和模型算法,推导出下周可能的销量。

除了销售预测系统,味全透明工厂智能化的体现还有MES系统,自2016年启动后便逐步实现生产线数字化、全自动化的作业流程。当生产订单启动后,输入生产量,基于配方和总量,所需的配料就会在系统内生成,随即推送给仓库。生产管理驾驶舱和车间生产监控画面下,工单完成情况、产线开工状况、计划产量分布都一目了然,溶解、调配、杀菌、充填、喷码、包装等制作工序被进行有效、有序的分配,从而让生产变得更为高效。

在数字化驱动下,设备、人员、车间紧密联合在了一起。

“现代化的食品饮料加工业,智能化已经不仅仅在于生产流程,而是把数字化运用到自原料端到消费端的每一个环节。味全正加快脚步,用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冷藏食品饮料迈向新的征程!”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刘龙龙 通讯员 胡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