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数字赋能农经管理 群众跑腿少了满意多了

发布日期:2021-06-17 10:38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去村里报销费用简单快捷!”6月9日,群建村的孙大伯打开手机,一眼就瞧见了老年房租房保证金退款到账的信息。

“成功了!”与此同时,河庄街道农村“三资”管理中心也响起了一片欢呼声。这是我区首笔全程网上审批、银农直联支付成功的村级资金支付,这也标志着省、市、区、街道和村五级联网的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在我区试点上线成功。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以智慧平台为依托,全面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以信息化运行、多系统集成、全方位监管和全流程公开为目标,让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监管更严。特别是网上审批和银农直联功能模块,不仅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业务审批流程线上化运行,全方位监管,更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运行质效。同时,审批数据实时联通网银,有效减少了信息重复录入的差错,防范修改支付内容的风险产生,还能实时反馈、实时监督资金流入流出情况。

“现在村里工作量大,村干部们也比较忙。若正巧遇到审批干部不在,审批时间就要拖长。”据河庄街道农村“三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因为村级财务报销要求严格、流程复杂,在签字审批中还容易中途“碰壁”,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变。通过该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于需要财务报销的村民和其他经办人来说,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现在网上审批实时提醒村干部,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进行确认,就可以进入下一个环节。审批环节现在全部上网办理,网上审批完成后,将直接生成支付令,通过银农直联功能在网上银行支付,报销最快当日就可以完成。”

智治乡村、数字赋能。据区农业农村局(筹)介绍,为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上线工作,2021年初我区及时建立工作专班、制定上线计划,并选择了基础工作扎实、人员配备完善的河庄街道的20个行政村作为试点。目前试点村社已收集和导入基础数据,完成账本创建和财务初始化,完成审批流设置并启用审批中心功能。预计6月底前河庄街道20个村将全面完成试点上线工作,12月底前全区72个村社区将全面完成系统运行。(记者 余梦梅 通讯员 章益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