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数字引领 产业新城蓄势崛起

发布日期:2021-05-17 16:14    信息来源:钱塘发布

产业项目接踵而至,六大平台开花结果。从一片茫茫滩涂地,到如今一座实力派新城,崛起中的钱塘散发着源源活力,正以澎湃的驱动力成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引擎。

推动数字化改革 释放新力量

走进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焊装车间,这里正上演着一幕幕数字化“奇迹”,自动化率实现100%的跃升,可实现多个车型混线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了27%。

浙江顾家梅林有限公司,通过建设制造执行系统(MES)打通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SAP)的信息共享,只需几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巡查,辅助管理,就可以实现高效的智能化生产。而这些,仅仅是钱塘数字化改造的一角。

近年来,钱塘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步伐,大力开展“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今年一季度,钱塘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8.35亿元,同比增长41.2%,增速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32个工厂入选杭州市“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第一批)名单。钱塘将不断激发数字化改革新潜能,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动力。

打造高能级平台 引领新发展

西子航空作为世界航空巨头“朋友圈”的重要一员,目前,全球85%的新飞机上都有“西子造”的配件,成功打开了通往航空制造产业的大门。

在杭州医药港,明峰医疗研发移动式方舱CT,驰援武汉和河北,CT扫描速度创下同等配置下扫描患者的世界纪录,成为了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国产替代”的排头兵。

围绕产业发展,打造高能级平台,钱塘组建六支战斗队——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钱塘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杭州前进智造园。

以不凡始,于瞩目中成,成立以来,各大平台不断创佳绩,大创小镇被评为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前进智造园拥有多个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杭州医药港产值规模更是已占全市半壁江山......

2020年,芯智造产业链被评为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生物医药产业38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总投资312.6亿元,半导体产业全年招引项目20个,新材料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细分领域“小巨人”茁壮成长,聚合顺、格林达等企业相继上市……无一不彰显钱塘高能级产业平台效应,为钱塘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增长极。

新钱塘,这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新机遇。钱塘正以崭新姿态整装出发,乘风破浪,在创新与变革浪潮之下,奋勇创新,笃定前行,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头雁风采”,增添“数智”色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