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增幅领跑全市 钱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冲劲十足

发布日期:2021-05-11 12:09    信息来源:钱塘发布

2021年一季度,钱塘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8.35亿元,同比增长41.2%,增速位居杭州市各区县第一。

走进和利时自动化实验室,工程师们正在电脑前为客户开发石化生产数字集成系统。依靠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深厚积累,今年以来和利时自动化全面进军石化企业的智能工厂业务,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和利时自动化的忙碌景象,只是我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增长的一角。

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在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新业态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发展,完善重点企业名录库,增强制造业融合创新能力,培育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

在通过招商引资培育产业的同时,我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开展“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尤其是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领域,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在深化产业数字化上成为行业标杆。杭州安费诺飞凤通信部品制造公司从手机配件中最基础的连接件、铰链做起,得益于前瞻性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创新,如今企业产品线升格为国际大牌开发专用机器人。新业务的拓展,带动企业效益增长。今年一季度,该企业产值增长超过30%。同样在开年实现快速增长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还有统合电子、耕德电子、电缆股份等。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产业提质升级。2021年,我区的数字化改造由高新技术产业,向食品生产、服装制造等全产业延伸。3月30日,浙江太古可口可乐与西门子合作,上马新一代MIS智能生产系统,饮料年产能提升5.5亿罐;4月9日,卓尚服饰上线行业内MES+数字生产系统,引领服装制造行业数字化变革……

2021年,我区将加大数字化改造,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让数字经济的蓄水池容量更大。接下来,我区将坚持以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引擎”为驱动,实施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钱塘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