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B001/2021-06052

  • 发布机构:

    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

  • 发文日期:

    2021-04-06

  • 成文日期:

    2021-04-06

  • 发文字号:

    钱塘管发〔2021〕12号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KFD00-2021-0003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健康钱塘行动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06 11:11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

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9〕29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杭州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20〕12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健康钱塘惠民区建设,全力实施健康钱塘行动,结合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行动目标

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整合高效、存量优化、增量提质、共建共享为原则,秉持“大健康+数治”、“健康融入万策”理念,瞄准公众感知度和获得感,着力打造品质高、特色强、布局佳的健康钱塘。到2022年,环境、社会、服务、人群、产业领域健康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健康钱塘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幅度增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居民健康持续提升。健全覆盖全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行为方式监测体系,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5%以上。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广泛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5%以上,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降低到20%以内,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4%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以上。

人居环境更加健康。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省市下达指标,城乡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持续改善,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绿地公园或绿道全面实现15分钟可及圈。

健康服务更加完善。实施以“名医、名科、名中心”为重点的“三名工程”,优化医疗卫生人才结构,建成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老年医学和儿科学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民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居民重点慢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10%以下。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康产业更加优化。形成一批业内领先的健康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健康品牌和产业集群,健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体系结构不断优化,擦亮“杭州医药港”金名片。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健康素养

1.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立覆盖全区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创建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健全健康教育传播机制,开展参与度高、体验感好,科普性和趣味性兼具的群众健康活动。统筹建设全区健康素养监测平台,并基于学校、企业、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不同场景建立健康资源库,设计个性化的健康宣传材料及健康“处方”。加强健康科普讲师队伍建设,组建健康科普巡讲团,利用数字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教育传播机制。到2022年,培养健康科普讲师500名,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1000场次,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文化家园)覆盖率100%,应急救护年度普及率达到2.5%以上。(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经发科技局、社会发展局、总工会)

2.合理膳食改善行动。制定实施居民营养计划,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重点解决果蔬摄入不足、油脂食盐摄入过多等问题。加强营养指导员队伍建设,开发营养膳食长期在线培训课程,持续开展对学校、幼儿园、企业、养老机构的营养工作的专业指导。在社区中推广使用限盐勺、限油壶,控制油盐合理摄入,倡导餐饮行业在烹饪过程中主动开展减盐、减油、减糖活动,鼓励消费者主动选择低油、低盐、低糖菜品。在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健康食堂示范项目创建,探索智慧营养配餐,倡导和支持100人以上的食堂提供营养餐。到2022年,每万人拥有1名营养指导员,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区食堂工作人员膳食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各街道,管委会办公室、社会发展局、市场监管分局)

3.全民健身推广行动。大力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宣传推广全民健身,开展适合各类人群的体育活动。重点打造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毅行大会、自行车赛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倡导和支持推广健身跑(走)、骑行、登山或攀岩、游泳、球类、太极拳、八段锦、广场舞等群众性运动项目,实现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化、多样化、生活化。到2022年,每千人拥有体育指导员达到2.6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5%,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 94%。(牵头部门:社会发展局,责任单位:各街道,财政金融局、教育与卫生健康局、总工会)

(二)改善健康环境

4.健康细胞建设行动。探索创新“健康细胞”工程培育模式,筑牢健康钱塘建设基础,制定健康社区、健康机关(事业)单位、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规范和评价指标,持续开展单位健康促进工作。倡导单位通过制定健康促进制度,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强化社区健康行动、提升个人健康技能、调整健康服务方向,到2022年,累计创建健康社区(村)100个,健康企业 150家,健康家庭 500个,实现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国有企业全覆盖。(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各街道,财政金融局、经发科技局、社会发展局、应急管理局、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市场监管分局、总工会)

5.健康校园促进行动。建立校园健康统筹协调机制,试点推进智慧健康校园建设,打造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疾病防控、饮食健康、环境健康、健康教育六大校园健康工作联动网络。以传染病防治为重点,建立健全高校疾病防治监测预警机制,以青春健康项目创建为抓手,促进大学生健康水平提升。加强中小学校“校园健康副班主任”工作团队建设,以培养学生健康意识为主体,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借此向家庭、社会辐射。持续推进中小学“亮眼控肥”和“365健康跑”行动,预防和干预中小学生肥胖;加强中小学校近视防治工作,开展分级分类视力健康服务与管理,推进近视综合干预。至2022年,新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以上,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率控制在10%以下,中小学独立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到100%。(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社会发展局、市场监管分局、总工会)

6.职业健康指导行动。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落实企业健康管理主体责任,控制与预防传统职业病的发生,重视并控制久坐、久站、作息不规律、职业紧张等职业危害因素,源头治理职业相关疾病和亚健康危害,加大健康危险事件多发易发领域的隐患排查,防范重大卫生事件发生。整合医、教、体、企等多方资源,组建健康指导员队伍,开展职工健康指导和管理工作。增强职工体质健康,推广针对性的工间锻炼项目。创造职工心理健康支持性环境,重点加强针对职业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倡导和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对体重指数(BMI)≥24和血脂、血糖、血压偏高的职工开展运动和饮食干预。到2022年,健康指导员总数达到200名,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保持零病例。(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管委会办公室、经发科技局、总工会)

7.健康环境提升行动。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力打赢治气治水治土治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化环境建设,打造区域绿道网络,完善区域内绿道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增绿”行动,积极开展沿江湿地、滩涂的绿色生态公园建设,大力推动健身步道建设,为区域内居民提供适宜的休闲健身场所。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实施路长责任制和道路交通伤亡事故领导干部到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推动在大型公共场所(车站、商场、综合体等)、机关、学校、健身或运动中心、商业中心、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电子血压计、体重指数尺等生命健康相关设备,新建一批智慧健康小屋。创建运动支持性环境,加快新区体育场馆落成,加强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提高体育场馆利用率;以亚运会场馆、公园、绿道、未来社区及其他公共空间的新建或提升改造为契机,在设计阶段进行健康元素融入,新建或提升改造一批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楼宇等健康场所。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鼓励引导各类无烟单位和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到2022年,“15分钟健身圈”在社区村基本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平方米,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控制在50%以下。(牵头部门: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责任单位:各街道,社会发展局、教育与卫生健康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水利发展服务中心、城发集团)

(三)优化健康服务

8.医疗卫生优化行动。推动“智慧健康”建设,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刷脸就医”为重点,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发展,为老百姓提供安全可靠的网上诊疗服务。结合医联体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推进中医中药传承工作,发展中医治未病优势;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运用中医药技术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能力;发展中医药特色医养服务,开发中医药膳特色餐饮。科学促进社会办医,强化社会办医疗机构监管,规范社会办医环境;提升社会办医质量,探索推动品牌民营医疗机构连锁经营,助力高质量医疗服务市场淘汰机制形成,破除“低、小、散”民营医疗市场格局。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以“名医、名科、名中心”为重点的“三名工程”,优化医疗卫生人才结构,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到2022年,培养名医50名,名科10个,名中心2个。(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财政金融局)

9.公共卫生提升行动。完善三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畅通有力的基层网络。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应急、监督、评价职能,建设一体化的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防控重大疾病,开展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传染病等疾病防治活动;推进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标准化建设,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管理,促进医防融合,完善慢病防控整合服务模式。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立以预防、医疗、护理、康复为基础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探索“未来社区”建设,打造高端社区卫生服务站,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方位了解老年居民健康,为老年居民提供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快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城市社区步行15分钟、农村社区步行20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圈。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老龄事业发展领域,瞄准老龄健康产业,加强高质量养老院建设。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保健水平,深入实施“母婴保健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扩大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的覆盖面。全面提高妇幼保健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多途径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探索0-3岁婴幼儿多元照护形式,加强对婴幼儿膳食、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疾病预防等的健康指导,保障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到2022年,新生儿筛查率维持在98%以上,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大于70%。(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各街道,社会发展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等)

10.心理健康服务行动。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畅通群众心理诉求反映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需求,以街道为主体,建立健全多部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和关爱帮扶小组或个案管理团队,推进重点人群心理服务和干预。探索积极心理素质训练,培养应对挑战的韧性和乐观自信的心态,增强主观幸福感,提升心理应激能力。加强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建设,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各类学校及幼儿园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到2022年,中小学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达成率为100%,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达成率为100%,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牵头部门:教育与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各街道,政法委、总工会)

11.食品药品安全行动。加强食用品安全管理,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管控体系,建立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持续推进放心农贸市场、放心消费餐饮示范单位和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创建工作,并积极推动将健康元素融入创建单位日常工作。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构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防范区域性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实施动物源性细菌耐药性监测,加大主要农产品抽检力度。完善绿色农产品标准体系,稳步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认定。深化农产品治理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治理安全治理能力。到2022年,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自然村覆盖率达到50%,放心农贸市场覆盖率30%,市场不售卖野生动物,菜市场无活禽交易,主要食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主要药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落实科学综合防制措施,将行业、单位内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C级以上,并建立病媒生物密度常规监测机制。(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教育与卫生健康局、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农业水利发展服务中心)

(四)发展健康产业

12.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强化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完善准入、审核等配套政策。健全政府引导、行业自管的发展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与健康制造业,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实现产业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推进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养生养老、健康管理及融合型健康产业全面、快速、高质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拓高端医疗服务市场,布局生态养老产业,挖掘妇幼照护市场潜力,丰富养生保健服务市场,优化商业健康保险市场。创新发展生物医药,开发特色中医药产品,提升营养和保健食品产业发展层次。以“上云、用数、赋智”为理念,建立“互联网+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智慧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在学校、社区、企业、医疗服务机构等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共享”医务室,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建设人群健康信息数据库,探索人群健康服务新业态。(牵头部门:经发科技局,责任单位:社会发展局、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医药港管理办公室)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行动职责

建立健康钱塘行动专项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各专项组根据责任分工,分别制定12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配套措施和支持性政策;定期召开会议,各专项组沟通工作进度及工作安排,以资源整合、协同高效为原则,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健康钱塘行动。

(二)健全支撑体系,加强资源整合

完善健康投入机制,强化支持引导,确保行动落实到位。建立健康钱塘考核制度、日常督查评估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面向全人群的区级“大健康”信息化平台,完善多部门健康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健全多场景信息采集及信息输出机制,整合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健康教育资源,开展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的人群健康管理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多方参与

依托新媒体大力推进健康宣教,畅通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发挥协会、群团组织、高校及志愿者的作用,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提升公众感知度。各部门单位积极推动健康细胞建设,形成合力推进健康钱塘行动的良好局面。

附件:1.健康钱塘行动主要指标(2020-2022年).docx

2.钱塘管发[2021]12号-加统一编号-关于实施健康钱塘行动的意见.pdf

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