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深化机器换人 为“数智钱塘”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1-02-17 15:20    信息来源:前进智造园

随着工业4.0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今年新投产的大型豪华SUV项目生产线上,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焊装车间将智能制造再次推向了一个新高度。经过对现有产线的全新升级,车间新增全自动化机器人512台,整个车间自动化机器人使用1024台,实现五款车型全自动、高精度的超柔性生产。

微信图片_20210105103737.jpg

升级改造后,长安福特车间自动化率从75%提高到100%。同时,得益于全自动机器人和视觉检测、自动螺栓、自动冲孔等高精尖技术的引进,生产效率提升了27%。

作为新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高地,前进智造园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着力推进低端换高端、机械换数码、单台换成套、人工换智能“四换工程”,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和高能级发展。不仅仅是长安福特,今年园区一大批企业在“机器换人”,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都实现了华丽转身。

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其中,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究院、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主要提供汽车用钢材加工,零部件制造以及JIT配送等专业产品及技术服务。目前,宝伟汽车零部件已重投1.8亿元调整引进高端生产线,进行智慧工厂改造,满足更多类别车型配套生产,企业能够生产的产品种类达300多种,以此开拓了更加广阔、高端的市场。

浙江顾家梅林家居有限公司

在浙江顾家梅林家居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只有十余名工人在一排排崭新的智能化生产线上来回巡查,辅助管控。企业的生产线,不仅建设了制造执行系统(MES),还实现了MES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SAP之间的信息集成,SAP根据订单制定生产计划,并向智能车间MES下发生产原材料和生产计划,且在智能车间完成产品生产后执行成品回库等工作。基于该套系统,顾家还将物联网理念引入传统家具制造行业,实现数据共享,建立制造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平台,实现高效智能化生产。

同时,公司通过引进法国力克裁皮机,德国立式仿行切割机等国际先进生产智能制造装备,并由深圳微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速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对这些离散生产的制造孤岛进行联线开发。将智能仓储、智能装备、智能物流设备及智能质量检测设备等整合为一体,形成全自动的智能化生产线,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

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将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提升30%以上,人均产出效率提升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产品设计数字化率达90%,关键加工工序数控化率达90%,包装准确率达到98%以上。

据悉,前进智造园目前已在航空航天、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智能专用装备、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全面开展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化、生态化的装备改造,平台实现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100%。

12月15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首次提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下一步,智造园将开展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工作,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促进企业数智化提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诊断服务引导和鼓励园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改投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黑灯无人工厂(车间)等智能化改造投资,全面提升园区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