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我区评出首批12个“千亩粮仓”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1-17 10:18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日前,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经各主体申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考评组进行资料审查、实地测评和综合评分,下沙街道万青生态示范区、河庄街道江东一分场示范区、义蓬街道小泗埠村示范区等12个示范区被评为我区首批“千亩粮仓”示范区。

粮食是事关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是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粮食安全事关国家战略安全。“我们以抛荒地整治为新起点,以科技兴粮为核心,以示范带动为抓手,深入提升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2个‘千亩粮仓’也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批基础条件好、生产水平高的区内粮食生产高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桥头堡南片和桥头堡北片的两处“千亩粮仓”示范区,在今年以前还是无人问津的抛荒地块。得益于去年启动的抛荒地整治项目,这里变成了“南风吹麦浪、北岸飘稻香”的良田。“目前街道已委托江东供销社管理,进行区域集中连片种植,主要以油菜、小麦、早稻等粮油作物两季循环轮作为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两片区域共种植粮油作物1.064平方千米,良种覆盖率100%;农田设施完备,区域内各块田都有独立的排灌系统,灌溉率100%;沟渠通畅,确保旱能灌、涝能排。田间道路成网,布局合理,主要机耕路路面分别宽3米以上,各田块都设置有农机下田坡1至2个,确保作物收获期收获机械进出方便。

作为省市重要粮仓,我区始终将“粮事”放在首位,坚决筑牢三农压舱石,守住居民“米袋子”。据悉,今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18.27平方千米,订单收购量约为7786吨;早稻种植16.67平方千米,收购量约为9884吨;晚稻种植面积22.67平方千米,预计收购量将达到1.7万吨,晚稻种植面积实现三连增。

接下来,我区将发挥“千亩粮仓”的辐射效应,将“千亩粮仓”示范区建设成为旱涝保收的稳产区、荒地整治的示范区、先进科技的应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高产高效的核心区,借此推动全区粮食生产的现代化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来自“根部”的力量支撑。(记者 余梦梅 通讯员 杨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