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大创小镇小微园建设“独门秘籍”大公开

发布日期:2021-01-28 16:2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

近日,大创小镇小微企业园建设捷报连连。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区(以下简称“杭高孵”)、新加坡(杭州)科技园(以下简称“新加坡科技园”)摘取2020年度浙江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荣誉;2020年12月10日,2020年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小微园名单公布,正泰中自科技园名列其中;而在此之前,杭高孵、新加坡科技园已经是上一年度省数字化示范小微园。

杭高孵:打造共享平台

2019年,杭高孵企业培育成果实现了质的飞跃。10月22日,园区企业米奥兰特(300795)成功登陆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会展第一股。杭高孵也就此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孵化服务”之路,构建起了“大手牵小手”的合作生态圈。在打造这个生态体系中,杭高孵提供了基础服务、金融服务、创业辅导服务、技术服务四类“一体化”综合服务,其中面向广大小微企业的各类公益性服务及低收费服务占总服务量的50%以上。

走进杭高孵,企业墙上众多的生物医药公司群星闪耀,为何能聚集起这么多高技术含金量的企业?杀手锏就在于园区非常有战略眼光地建设了一个生物医药公共实验平台。这是国内最早建立以“精准医学”为主的实验平台,实现了区域内生物医药科技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免去了创业企业自建实验室的成本。

投融资服务是另一大亮点,杭高孵自建了HEDA科技产业基金、大创天使基金。HEDA科技产业基金规模为1.5亿美元,通过建立“创投+孵化”的服务模式,从专业培训、创业辅导、创业活动、科技成果转化及评估等多角度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大创天使基金规模为1亿元,项目评审为每季度一次,针对在校大学生及高校老师的创新创业项目,单个项目投资额在20-50万元,配备高达500万元银行创业贷款、最高1000万元人才补贴。

正泰中自科技园:房东到股东

正泰中自科技园目前已经形成了创业企业聚集发展的两大态势:一是依托正泰自身的产业优势,带动自动化、新能源信息化、智能电网、物联网等产业发展;二是依托钱塘新区产业优势,带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正泰中自科技园已培育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上市公司、4家准独角兽企业,34家列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获得风险投资。共获得专利36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82件。

当惯了“房东”的正泰中自科技园,如今已经开始利用自有种子资金,探索“房东”变“股东”的2.0新模式,将科技地产的有形资源转化成产业投资的无形资源,变向企业收租为跟企业“结婚”。从2019年投资多禧生物,到2020年投资联川生物,再到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去“生儿育女”,园区与项目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并反过来对服务和空间的提升输出了正反馈。

新加坡科技园:最智能园区

新加坡科技园的一大建设目标,就是充分利用园区营运主体——新加坡腾飞集团的先进管理经验,着力将园区建设成一个高端的“智能园区”。

无人值守自助服务系统、楼宇设备自动监测、预警系统,新加坡科技园目前已建设了令人大开眼界的先进智能数字运营平台。下一步,他们计划与大创小镇其他平台形成互动,共享交通、停车、会务等公共设施。这个以“杭式创新”+“新式生活”为主题的数字智慧园区,正在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运营管理水平。

目前,新加坡科技园三期项目的施工建设热火朝天,总投资约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预计于2021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三期项目将成为钱塘新区又一个地标性建筑和楼宇经济的典范。

除了以上三个优秀园区外,大创小镇里的浙江省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也成为2020年杭州市数字化示范培育园区,有望在来年正式成为示范园区。由此,小镇也实现了“培育一批,示范一批”的园区梯队阵容。

2020年以来,大创小镇管理办公室通过小微企业园创建评审、送政策进园区、示范园区申报指导、园区长期疑难问题破解等措施,理顺小微园总体规划建设思路,扎实推进对园区的服务,制定园区管理办法,形成对各大园区以及散落在各个园区的创业小微企业孵化、培育、扶持的长效机制。园区接连获得的荣誉正是小镇园区建设成果的体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