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新区新增2个“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1-01-13 16:39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推门观景 移步入园 新区美丽乡村“美不胜收”

日前,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新区河庄街道江东村、新围村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截至目前,新区共培育18个“美丽乡村”。

“美丽”建设成梯队

虽然冷空气一波又一波袭来,但是晴朗无风的午后,前峰村居民陈阿姨还是喜欢带着小孙子去村里的“口袋公园”走一走。田园微翠,碧水环盈,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村里随处可见,村口旁边的“520游步道”两侧栽种了数百棵樱花树,来年春天定是一片粉霞挂树梢,就连游步道上都画上了粉红的樱花、灿烂的笑脸,在冬天也不会感到荒芜。还有双子园、乐刻天地、文化主体公园等文体娱乐设施。“从前总想着市区有哪些地方好玩,现在周末都在想去村里哪里‘打卡’好。”陈阿姨表示。

美丽乡村建设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生态宜居的重要途径,是体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主要方式。近年来,新区深入贯彻“两山”理念的内涵和精神,始终坚持区、街、村三级联动,政策、资金、人员三方保障,立足新区实际,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的要求,着力打造体现钱塘特色、富含钱塘韵味的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新区共有省级特色精品村、省级精品村、省级达标村、市级精品村、区级精品村、区级改善村等18个美丽乡村,特别是2020年2个市级精品村、2个区级精品村和10个区级改善村建设全面启动。“当前新区17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美丽乡村建设已逐渐形成梯队,美丽效应初步显现。”

环境经济两步走

走在新围村新建立的都市农业园区里,五步一小景,十步一大景,很难想象这里之前是民居杂乱、道路破碎的景象。2020年以来,新围村结合村内特色产业——都市农业园区,通过“一整治、两美化、三提升、四改造、五建设”五步走,扎实推进了13个项目建设,对村内的道路、绿化节点、农户墙体外立面、围墙等进行提升改造。“打造美丽乡村,不仅能够为本村村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体验,还能够给前来游玩的客人提供高品质的娱乐场地。”新围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执本末从,纲举目张。面对千头万绪的乡村建设工作,要善于牵住“牛鼻子”,落一子而全盘活。2020年以来,新区全面实施围墙美化、村道拓宽、景观提升等176个村级建设项目。同时,新区扎实有效推进村庄“三大革命”,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厕建设等项目。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等情况,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并全力开展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堤塘、美丽经济等十大乡村美丽工程,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环境变好了,居民笑颜多了;经济强了,居民底气也足了。作为省级特色精品村之一,近年来,江东村紧扣生态立村理念,通过发展文创产业、休闲农业、现代民宿等新兴产业,带动村集体创收500余万元。新区也在美丽乡村的时间中,不断探索“改田成景、以景引人、聚人兴业”的新业态。据了解,2020年1-11月新区实现村级集体总收入2.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经营性收入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同时新区积极推进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教育资源配置、保障体系的提升完善,全面落实百姓“满意感”。通过“廉洁好家风”“最美”系列评选等主题活动,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传承弘扬沙地文化、潮文化和知青文化等农村优秀文化。(记者 余梦梅 通讯员 章益峰 谢建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