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农业增产保供添效益 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发布日期:2020-06-23 17:01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尽管才六月中旬,新区新湾街道的老杨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内,早稻就已经没过了膝盖,一片嫩绿间,早早就抽出的稻穗已经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小。

“大部分水田里的稻穗,现在只有一两厘米长。而在老杨农机,一场丰收仿佛就在眼前。”据新区农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区“科技兴农项目”试点,老杨农机在连片种植高产品种水稻的同时,积极采用新的种植技术,提高了亩产效益,更为周边农户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尽管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新区农户信心犹在。新区2.24万亩早稻面积预计于7月下旬收获,晚稻播种进度已超过60%,预计播种面积超过1.9万亩。与此同时,一场生猪稳产保供行动也在新区展开。为农业供给提质增效,在抗疫之中夺得丰收,新区在省市推动落实农业工作专班的大背景下,成立“保稳促增、聚力发展”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农业专班,围绕粮食生产、生猪增产保供、数字“三农”、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扶贫开发等5个方面展开工作。其中,百姓餐桌上的粮和肉是重头戏。

“确保8.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0.56亿斤粮食产量;确保到年底实现生猪存栏10万头,全年出栏16万头;落实1.7亿斤粮食应急生产能力,储备0.41亿斤粮食、16万斤种子”,农业专班成立后,明确了新区粮食安全、生猪增产保供及粮食保供应急指标。

粮食方面,新区要“藏粮于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确保2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3.7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要“藏粮于技”,在培育本土科技兴农项目的同时,大力推广应用高产良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开展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创建,以新兴种植技术,提振农民信心。

不仅如此,新区农企还自发创新,出现了秋琴农业等一批为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将农产品送货上门的农业主体,不仅让居民吃到“放心菜”,也拓展出新的销售渠道。

而生猪供给方面,新区一方面推动养殖场技术更新,钱江出口养殖实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生猪养殖场已实现“全循环、全利用、零排放”的生态化养殖,不仅产量上去了、污染下来了,更为新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减小压力。

另一方面,通过生物安全隔离区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等技术手段,加强监管,通过对新区生物安全隔离区监控网络全覆盖,有效杜绝违规调运等行为,规范生猪运输途径,让居民吃上“放心肉”。截至目前,新区生猪出栏累计9.8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3%。同时,新区渔业产量累计859吨,同比增长3.12%,2020年计划完成渔业产量8399吨,确保3%增长。

  “民以食为天。疫情后时代,新区农业在增产保供上,仍显示出了坚定信心和强劲势头。”农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区将继续做好“三农”领域保稳促增工作,既为新区聚力发展吃下“定心丸”,更让新区农民的幸福感落地,让乡村振兴更显成效。(记者 吴宇翔 通讯员 施忠源 陈成海)

微信图片_20200623171045.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