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4月15日起进入汛期 新区严阵以待守护安全

发布日期:2020-04-16 09:54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4月15日起新区正式进入汛期

备足物资从容应对 严阵以待守护安全

清明过后,汛期将至。记者从新区防汛防台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新区于今天正式进入汛期。换言之,新区将进入降雨多发期,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为确保汛期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新区应急管理局根据省、市防指有关要求,在保持“抗疫”工作韧劲、强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据了解,应急管理局积极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汛责任,完成区、街道、社区三级预案的修订和编制,制定指挥中心应急工作规则、防指会商制度、应急指南,对新区防汛责任人重新梳理统计和公示。同时,按照“查细、查实、查严”的要求,对社区、涉河工程、建筑工地和地铁工程进行抽查,加大对易积水点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新区7个街道(15个村社)及12个在建工程项目工地检查。

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方面加强日常精细化管养,另一方面开展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大排查工作,及时进行管道疏通,对于泵房老旧设施进行维修,按照相关要求整改积水点隐患等。同时,根据2019年汛期道路积水情况,实施零星积水点整治工程。

农发中心对新区范围内55.1公里海塘、31座节制闸、9座机埠、19处跨汛施工水利工程及涉河工程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并基本摸排查清了全区水利工程设施病险隐患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天气转暖,群众下堤游玩、垂钓、抓鳗苗、抢潮头鱼的现象有所抬头。对此,农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要求,要加强基层防潮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和专业巡防队伍建设,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坚决防止潮水伤人事件发生。

新区虽处于萧绍平原,过境水量较为丰沛,但在加强防汛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抗旱工作,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控制河道水位,保证抗旱用水需要。

在防汛物资方面,应急管理局增加应急储备,强化保障工作,配备9部卫星电话,50部对讲手机,加强指挥通讯保障;储备水泵211台,草片约187000片,沙袋约1500袋,应急照明手电560支,发电机组8台,皮卡等巡查和运输车辆122台,各类队伍136支2700余人,强化应急救援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局备有1600立方防汛排涝车2辆,拖曳式大型泵车8台,各型汽油泵80余台,各型发电机10余台,沙袋1200袋等应急抢险设备,均已完成维护保养,设备工况运行良好,各种防汛物资准备充足。农发中心在十工段防汛仓库和四格排灌站共储备编织袋70000只、麻袋40000只、土工布2700米、铁锹565把、应急灯具212套等大量防汛物资,同时,设有1支由30人组成的防汛抢险队伍,为防汛应急抢险排涝处置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新区将把精力和力量集中到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中来,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同时,综合运用广播、微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及时将预警信息、生产预防措施通过短信告知区内居民,做好信息宣传24小时不间断,切实提高公众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记者 吴宇翔 苗露 通讯员 卜一峰 王飞青 沈丹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