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抓时令 保春耕 战“疫”不误农时

发布日期:2020-02-24 11:25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春耕正当时,宜早不宜迟。

即将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位于临江街道的秋琴农业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抓紧平田整地、测距挖坑、移栽新苗。与往年的春耕场景不同的是,工人们都戴上了口罩,在努力做好备耕的同时也重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目前田里还有花菜、芹菜等留地蔬菜400多亩,这几天我们都在抓紧时间翻土下肥,为春耕做准备。”秋琴农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千万不能耽误了春季耕作的宝贵时刻。“现在我们的西瓜苗也基本移栽完成了,到4月份就能够上市,预计亩产能够达到上万斤。我今天还新拿到了‘天贵糯932’等一批玉米种子,一周播一期,按照社区客户需求分批种植。”

农业基地抓牢时令,新区1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也积极开展备耕工作,为新区内2.8万亩农田的农户提供种子、育秧育苗、机耕机收等“农机一条龙”服务,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合作社拥有现代化的技术和机器优势,一台播种机,每天可以完成近300亩的种子播种。这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让农户春耕备耕省心省力,降低他们的劳动力成本,在疫情期间,还能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快杰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区粮食作物计划规模种植面积达6.5万亩,其中小麦0.8万亩,早稻2万亩,晚稻1.5万亩。农户关心的农机服务有保障,那么新区春耕备耕农资储备是否充足呢?

据悉,春耕期间,江东片区化肥预计需求量为4500吨,目前东江仓库储备氮肥、磷肥、复合肥共3060吨,预计在3月中旬前还可调运入库各类化肥2500吨,同时,公司总部仓库储备各类农药650吨、农膜达350吨,早稻种子11万公斤,储备区级救灾种子7万公斤,完全可以保障供应今年春耕期间的农资需求。针对农户需求,农资公司可通过直接配送的方式,及时送到江东片区各农资加盟店和相关农业公司、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手上。利用政府农资淡储政策优势和农资商品总经销优势,农资公司还将严格控制供应价格,确保春耕期间所供农资商品价格平稳、市场有序,决不人为涨价,维护好农民利益。

种子种苗方面,新区种子种苗基地今年春季引进樱桃番茄、南瓜等共计78只新优品种。同时,该基地今年还将为新区农业企业和农民提供种苗服务:目前,番茄、辣椒、茄子、西甜瓜等已开展育苗、种植工作,总计32只品种,预计可供苗10000株。接下来,该基地将进行玉米、南瓜、葫芦、甘蓝等育苗工作,预计可供苗25000株。

接下来,农发中心还将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在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涉农领域不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的基础上,做好春耕生产及时指导和农产品保供指导,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记者 吴宇翔 通讯员 施忠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