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未来工厂”长啥样?新区2家黑科技跻身省级榜单

发布日期:2020-12-25 12:59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发布

“未来工厂”来了!日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2020年浙江省“未来工厂”拟认定名单和2020年浙江省“未来工厂”拟认定培育名单进行公示,位于钱塘新区的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上榜。

什么是“未来工厂”?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通俗地讲,就是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

新区这两家企业为何能上榜?

  1、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

中策智慧轮胎

中策橡胶是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公司深入推进“未来工厂”建设,利用“ET工业大脑”,让传统的橡胶制造产业转化升级为智慧云制造,深度融合应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使得海量数据能够实时采集、监控和感知。

体现在生产效益上,数字化改造为企业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并填补全球轮胎行业外观智能检测的空白,同时让炼胶工序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接下来,企业将持续练好内功,通过应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提升智能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浙江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

高端纺织化学品的现代化智能化工厂

作为国内功能化学品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旨在率先在纺织化学品领域内建立从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到智能制造的智能新生态,引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公司不断探索“未来工厂”建设,打造了从模型、生产、管理、制造、安全等全流程透明可追溯的共享工厂,通过信息化与自动化,实现生产资源配置优化与柔性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提升生产效率25%,降低运营成本22%,减少产品研发周期35%,并在2020年荣获工信部“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等荣誉。

今年以来,新区共有70家企业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29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攻关项目、623企业上云、6家企业成功建成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累计投资超30亿元。

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舍得花钱,背后有政府撑腰。在新区出台的“1+4+X”政策体系中,明确规定对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工厂物联网或工厂互联网、智能工厂等一经认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为持续提升新区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积极性,今年以来,新区已累计兑现数字化改造政策资金461.46万元。”据新区经发科技局产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新区还将着力抓好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为新区制造业升级蹚出一条路,进而带动更多企业由制造走向“智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