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自贸区钱塘区块按下新区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11-13 14:12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首批30个项目引资超110亿元!

自贸区钱塘区块按下新区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11月9日,“投资钱塘就是投资未来”的声音再次响彻黄浦江畔。当天,新区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启动暨2020钱塘新区(上海)投资推介会。

经过前期洽谈,推介会现场共有30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约110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跨境电商、集成电路等诸多领域。

其中,松下家电(中国)智慧电器项目、星月沪杭科创项目等总投资33.1亿元的项目落户自贸区钱塘区块;中肽泰德医药项目、高光制药新药研发项目等总投资74.8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 落户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新区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的中国(浙江)自贸学院项目、新区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的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教育学院项目等10个共建项目也签约落地。

为何这批项目会集中选择钱塘新区?“在考察阶段,我们切实感受到钱塘新区的发展活力、政策创新和全心为企服务的精神,这些让我们相信投资钱塘就是投资未来。”星月投资相关负责人韩女士这样说道,星月沪杭科创谷项目占地115亩,致力于在自贸区钱塘区块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首先导入长三角电商中心的企业外溢资源,钱塘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最佳土壤。

除了产业项目给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外,区校合作共建的中国(浙江)自贸学院项目,给自贸区钱塘区块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面对自贸区扩容新趋势,学校和新区携手筹建自贸学院,以人才培养为重要目标,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本科、硕士,还设置自贸相关的微专业,按照社会需求培养新时代的跨境电商和自贸人才,助力钱塘新区跨境电商双一流和数字贸易双引领发展。

“钱塘新区将继续为‘个十百千万亿’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即建立一套自贸区创新发展指数,打造十个省级以上高能级平台,累计新增两百亿元投资,每年引进一千名高端人才,集聚企业一万家,形成千亿元产业集群。”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自贸区钱塘区块将为新区带来什么?

推介会上,省、市、区领导和高校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自贸区钱塘区块正式启动,也按下了新区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纳入“自贸区国家队”,能为新区发展带来哪些区位优势?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开放已经成为自贸试验区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个自由贸易账户,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坚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自贸试验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示范和样板,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今年9月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扩区,其中杭州片区钱塘区块由杭州综合保税区、大创小镇、东部湾总部基地等组成,定位为打造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全国一流的国际创新人才培养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长三角数字贸易与国际合作协同发展的引领区,杭州湾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的引领区,力争成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向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迈进,钱塘新区有底气和信心。自贸区钱塘区块实施范围为10.1平方公里,面积仅占新区总面积的1.8%,却创造了新区15%的税收和21%的工业产值,是新区经济最活跃,人才最集聚、科教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

据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份纳入浙江自贸区范围以来,自贸区钱塘区块已落户近200家企业,区域对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大好高项目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纳入自贸区进一步加强了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叠加优势,新区的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抓住政策红利窗口期,新区借助进博会大平台,举办此次启动仪式和推介会,将进一步提升各界对投资钱塘新区的信心。

钱塘新机遇  未来大无穷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成为各界共识。推介会上,新区特地邀请了来自商界、政界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畅通双循环,共谋新发展”主题沙龙。

让我们一同看看他们对于在新区投资发展的感受心得,以及对自贸区钱塘区块有哪些期许?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作为坐落于钱塘新区的高校,浙江工商大学的发展一直和新区同频共振。此次,双方共建的自贸学院项目签约,进一步深化了区校合作。未来,自贸学院将围绕培训自贸领域的人才,总结自贸区发展经验,加强自贸区钱塘区块的特色优势等方面,贡献高校力量,共创美好新区。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舒榕斌:我的老家在浙江,我一直很关心家乡的发展。此次,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扩区,对扩容区域来说是很大的政策利好。特别是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机遇更加重大。从保税区到综保区,再到自贸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积累了很多业务经验,非常愿意和钱塘新区多交流,让自贸区国家队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

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文:立昂微扎根新区发展多年,今年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离不开地方政府多年来的支持。当前,新区推出了钱塘芯谷产业平台,聚焦发展半导体和智能硬件产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让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纳入自贸区为新区重新赋能,立昂微将紧抓机遇,加快企业发展。

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宇:10年前我来到新区创业,钱塘新区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片区域的产业活力十足,电子商务发达,作为电子商务综合类服务运营商,壹网壹创在这里快速成长,也欢迎更多的投资伙伴来这里创新创业。(文/记者 刘龙龙 通讯员 夏加付 摄/记者 方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