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发布日期:2020-10-28 15:54    信息来源:钱塘三农

近日,按照省水利厅相关要求,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会同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和特邀省级专家组成验收工作组,实地对钱塘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进行市级验收。

验收组一行一方面认真查阅钱塘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文件及台账资料,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抽查,与村干部和村民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杭州钱塘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本情况和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重点考察“四项机制”建立健全和村级“八个一”改革落地见效情况。

通过验收组专家仔细评议,认为钱塘新区各层面改革工作责任基本落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健全、计量设施配套到位、运行管护和奖补机制等已建立并基本完善,改革成效显著,满足省水利厅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具体要求,一致同意改革工作通过市级验收。

经验收工作组综合考评,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以92.5的高分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是什么原因让验收组给出这样的好成绩呢?

部门系统推进,落实改革责任。

农发中心、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加强对改革工作的协同推进,协调解决改革实施中的重大事宜,具体负责任务落实、资金筹措、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等工作。改革区域所在街道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区、街道、村三级联动,建立协作体系,明确各级工作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下达改革任务,确保改革责任落到实处。

机制建设先行,筑牢改革根基。

坚持改革推进,机制先行。参照浙江省、杭州市的相关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改革区域内建立了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综合考核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等改革相关机制,从制度层面明确了钱塘新区农业水价形成方法、工作考核方式、补贴标准和程序等,极大调动了街道、村和农户的改革积极性,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终端管理到位,提高设施管理水平。

钱塘新区以村集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依托,在改革区域内,建立60个村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管水小组,作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护机构,配备相应的办公场所、办公电脑等,并制定了维修养护、放水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田间维养主体和责任,落实田间维养和泵站放水人员,及时对田间破损、淤积的渠道进行整治,改善了改革区域田间设施的工程面貌,极大提升了村集体对末级灌溉设施管理能力,逐步解决了改革区域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跑马水”和“无人管”问题。

宣传培训多样,营造改革氛围。

钱塘新区积极开展内容详实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和培训活动20余次。分发水价改革宣传手册,在改革示范村现场设置宣传牌。同时积极组织相应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街道培训,重点解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和要点、宣传改革的必要性、从上至下引导农户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保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平稳顺利实施。

分级考核严格,确保改革落地。

为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有效落实,保证改革成效,钱塘新区建立了“区-街道、街道-行政村、行政村-放水员”三级考核机制,要求街道和村每年度汇编考核台账,重点考核灌区定额管理和节约用水水平、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水平、资金使用情况等,其考核结果将作为钱塘新区对街道五水共治、最严格水资源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等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奖补资金直接挂钩,有力推进了改革落地。

奖补及时到位,水价改革惠三农。

为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顺利推进,钱塘新区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按照考核结果认真落实精准补贴标准和节水奖励,2019年度101万元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极大调动了改革区域村集体和农户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改革区域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和农业灌溉节水水平,逐步解决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没钱管”问题。

下一步,农发中心将继续会同各相关各部门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水价改革“四项机制”,推动村级改革“八个一”落地见效。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措施常态运行,改革成果长效发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