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动物卫生监督窗口:把好百姓餐桌的第一关

发布日期:2020-10-22 16:41    信息来源:钱塘三农

“很荣幸能代表新区参赛,首先要感谢技能大赛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实力的舞台,还要感谢单位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对竞赛的重视。”来自新区农业水利服务中心质监科的曹灵香作为历届以来唯一一位女选手,在2020年度全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三等奖,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度全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选拔赛包括理论知识及猪瘟疫苗免疫注射、猪前腔静脉采血等5个专项现场技能操作。来自全市8个区、(县)派出的16名参赛代表同台竞技,杭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大江东分所代表钱塘新区参赛,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

据了解,杭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大江东分所(以下简称动监所)作为钱塘新区农业水利服务中心的下属机构,是大江东区域行使畜牧领域监督管理职责的唯一一家机构,动监所承担杭州市约70%生猪的产地检疫工作,不仅业务繁重,更是一个展示新区优质服务的窗口。也在今年一月份被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动物卫生监督示范窗口”。

由动监所推行“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主体在线申报录入、免疫档案管理、动物防疫检疫远程网络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多次在全市交流推广。

其中自主开发的开证系统软件,以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为依托,在此基础上进行模式编程及大数据处理后,将原先需要15分钟处理完成的一系列整体步骤,缩短到2分钟完成。该系统在涵盖大规模检疫防疫数据管理功能的同时,更是包括养殖场耳标出入库信息查询、动物AB证台账查询、无害化处理、流通监管、养殖管理等功能体系,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升了服务质量。

目前新区在动物检疫方面将产地检疫、屠宰检疫作为日常检疫工作事项。

在防疫方面,及时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春、夏、秋防部署工作、制定动物疫病监测年度计划、落实重大动物疫病先打后补工作、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应急物资储备及病死猪无害化监管工作。以生猪产地检疫为主、家禽屠宰检疫为辅,兼顾防疫、畜产品安全监测、产业信息统计、动物诊疗监管等任务,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

特殊的行业有特殊任务,我们要把好百姓餐桌上安全的第一道关,保障农产品安全、畅通的供应。

动监所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始终按照省级示范窗口要求深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以“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业绩一流”作为动监所的宗旨目标,始终注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创建服务监管水平,力争在全省基层动物卫生监督规范化窗口工作中发挥“标杆”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