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夯实保稳促增之基 数字经济制造业5月增长2.5%

发布日期:2020-10-14 10:15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多重影响叠加之下,新区制造业产能恢复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但数字经济的复苏步伐已然加快。数据显示,1-5月新区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2.9亿元,5月份增幅为2.5%。而这其中,新区智能装备制造业表现尤为亮眼。

5月份以来,新区企业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产能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我们在2019年成功推出的全电动注塑机,相比传统注塑机节能50%,同时在注塑精度和生产效率上都有大幅提升。”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游企业走向转型升级,对高端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这让企业的“差异化”战略在面临疫情时也能发挥作用。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注塑装备多用于生产脸盆、头盔这样的日用产品,事实上,注塑装备已经从轻工装备像高端、智能装备方向发展,并快速向高精尖领域拓展。经过对市场的权衡,泰瑞机械面临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战略调整,向高端市场迈进。而这背后,企业长期注重的研发投入让企业事半功倍。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研究院,开发出多款行业引领产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设备已经用于生产5G基站天线阵子基板、高端医疗耗材等,目前企业还在和浙江大学合作,开展针对特种工程材料成型方面的重大产业转化项目,预计全年产值将跟去年企稳。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危机来临时的云淡风轻其实是长久积淀下的底气,跟泰瑞通过研发稳住“底盘”不同,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利时)凭借在自动化领域的超前布局,实现了项目上的攻城略地,上半年新签订合同额超过8.7亿元。眼下,企业旗下沧州临港骏驰化工有限公司和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自动化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围绕‘大工业自动化’战略目标,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技术,为更多的企业提供自动化赋能,和利时的目标客户群体将越来越广阔。”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起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正增长。

依靠高端、智能化收割产业升级红利的企业还有摩菲伊肯控制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和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值在近两个月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高端装备制造是新区迈向‘智’造的驱动轮,产业不断向好为全年保稳促增打下坚实基础。”新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龙龙 通讯员 孙洁莹 周阿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