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多措并举为未成年提供司法保护

发布日期:2024-03-29 09:4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前段时间,校园霸凌及未成年人犯罪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对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保护、从根源上杜绝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乎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区检察院始终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以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为主线,以“四大检察”一体化发展为方向,以保护性司法理念为引领,坚持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多策并举,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中坚持惩教并举,在依法惩治的同时,最大程度释放司法温度。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制定个性化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教,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通过双向心理干预、强制亲职教育等形式向被害人及其家庭充分传递司法情怀与温度,助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推动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定期听取社会各界代表对未检工作意见建议,依托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力量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工作;由检察长牵头,以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为主要宣传员和联络员,深入开展“检校共建”,并结合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儿童多的地域特点,持续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和困境儿童救助等工作。截至目前,区内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未成年人保护得以全面增强。

下一步,区检察院还将持续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以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重点,主动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融入新时代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记者 王基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